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菊花怎样进行嫁接?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9
[摘要]嫁接 嫁接是菊花繁殖中另一种常用的方法,嫁接的目的不是为了繁殖,而是为了色彩美,姿态新奇,生长快。所以只有在培育大立菊、盘菊和新品种时方采用此法。 菊花嫁接,通常用野生的青蒿作砧木,将需要培育的菊花做接穗。9—10月间在野外选择大而健壮的青蒿栽

 

嫁接

    嫁接是菊花繁殖中另一种常用的方法,嫁接的目的不是为了繁殖,而是为了色彩美,姿态新奇,生长快。所以只有在培育大立菊、盘菊和新品种时方采用此法。

    菊花嫁接,通常用野生的青蒿作砧木,将需要培育的菊花做接穗。9—10月间在野外选择大而健壮的青蒿栽在温室内(室温最好保持在15℃),12月至翌年2月均可进行嫁接,盘菊可在4月份于露地嫁接。砧术需选择鲜嫩的植株,若砧木已露白,表示过老,不易成活,即使成活,生长也不理想。

    选好砧木后,先剪去其顶端,并剪去上部4—5片叶,套上柳条圈或木模圈(柳条圈或木槿圈的做法:取比砧木稍大的柳枝或木模枝,将其四周皮层敲松,但不要敲裂,然后每隔3厘米切一小段,自动皮层取出木质部即成),然后取长5—8厘米的菊花接穗,先端仅留2- 3片叶,基部两边各斜削一刀,成为楔形。再将砧木剪断自中心劈开,劈开长度与接穗刀口长度相等,将接穗嵌入,再把原先套在青蒿上的柳条圈(或木模圈)往上一提,使接穗与青蒿箍紧。

嫁接后的管理

    ①嫁接后不能马上在接口处喷水,需隔3—4小时后再喷,以后一天喷水两次(阴天一次),一周后停止。    ’

    ②嫁接后,盆栽植株应移至无风无日照的环境,地栽需事先搭好阴棚。
   
    ③3周后柳条圈自然裂开(若用麻皮或塑料带等缚扎,应予自除)。此时可移到露天,地栽的拆除遮阴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