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黄瓜嫁接新技术“十字形”顶插接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9
[摘要]黄瓜嫁接新技术“十字形”顶插接 黄瓜嫁接可有效防治黄瓜枯萎

                                              黄瓜嫁接新技术“十字形”顶插接

    黄瓜嫁接可有效防治黄瓜枯萎病、疫霉病、线虫病,提高耐寒性,促进植株在较低温度下生长。提早开花结果,延长结果期,可明显增加产量,提高经济效益。
    黄瓜“十字形”顶插接,操作简单易学,不需要绑扎,嫁接速度快,工效高,插接部位紧靠子叶节,细胞分裂旺盛,愈合快,成活率高。
    黄瓜“十字形”顶插接,一般将砧木苗育于营养钵中,培育壮苗。接穗黄瓜苗育于育苗器中。嫁接时把苗移到操作台上进行嫁接。嫁接后再移入小拱棚内保温、保湿、遮光培育。
    1.砧本选择:选用抗枯萎病兼抗疫霉病,亲和力强,在嫁接栽培上有实用价值的砧木。以云南黑子南瓜做砧木为最好。
    2.幼苗准备:黑子南瓜比黄瓜早播3-5天,当砧木苗9-11天,子叶完全展开,第一真叶开始展开,黄瓜接穗苗播种后3-9天,子叶已充分开展,是嫁接的最适时期。严格把握接穗的嫁接适期,育苗数量大时,可分期播种,分批嫁接。
    3.嫁接场所和工具
    (1)嫁接场所嫁接应在温室内进行,嫁接时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0℃-25℃,湿度在80%以上,弱光(0.5万勒)条件下进行嫁接。
    (2)嫁接工具、剃须刀片、喷雾器、嫁接台、座椅竹签。竹签自制,取一竹片,一端削成比黄瓜下胚轴略粗的四棱形双斜面,长0.5-0.7厘米,另一端削成0.4-0.8的大斜面。斜面要平滑、无毛刺。
    4.嫁接步骤和方法:
    (1)砧木处理  将砧木去掉生长点,拇指和食指捏住砧木子叶节,用竹签在砧木上插一孔,深度0.5-0.7厘米。注意不要插破下胚轴表皮。
    (2)接穗处理及嫁接  将接穗在子叶节下1厘米处削一斜面长约0.5-0.8厘米,再从另一侧削一刀,削成双楔形面,然后将砧木上的竹签拔出,立即将接穗插入,推紧,使二者子叶着生方向呈十字交叉形。
    5.管理:嫁接前给砧木浇足水,嫁接后立即移入小拱棚内保温、保湿、遮光培育,棚内温度在25℃左右,相对湿度100%。保证从削接穗至移入小拱棚内,接穗不萎蔫,否则将严重影响成活率。嫁接完成后,可喷50%多菌灵500倍液或百菌清800倍液,以防接穗萎蔫和伤口感染。嫁接后进入第4-5天,黄瓜子叶色泽鲜嫩,生长点真叶比嫁接时稍长大,可逐渐通风、透光锻炼。锻炼过程中若发现萎蔫趋势,应立即补水、遮荫。嫁接苗经过一段时间的保护性管理,经上午通风和中午太阳照射未萎蔫时,即可去掉小拱棚,进行正常管理。嫁接成活后注意及时抹掉砧木上的萌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