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核桃芽苗砧嫁接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0
[摘要]优良品种经无性繁殖可以保持其优良性状。核桃,由于嫁接成活率很低,限制了这一优良经济树种的发展。近年来,研究出采用核桃芽苗作砧木进行嫁接、培育优质核桃苗的新技术。该项技术具有提高嫁接成活率和缩短苗木培育时间之 特点。 1、采接穗 在核桃树休眠期

     优良品种经无性繁殖可以保持其优良性状。核桃,由于嫁接成活率很低,限制了这一优良经济树种的发展。近年来,研究出采用核桃芽苗作砧木进行嫁接、培育优质核桃苗的新技术。该项技术具有提高嫁接成活率和缩短苗木培育时间之
特点。
     1、采接穗
    在核桃树休眠期,选择优良核桃树外围健壮的一年生枝条,截成长约20cm的枝段,逐条蜡封,在低温(0~3℃)条件下湿藏,以保持接穗活力。贮藏期越短越好,故应根据嫁接时间和采穗远近具体确定采穗时间。
    2、培育芽苗砧
   用充分成熟的核桃种子于播前进行浸种催芽,须将浮种压下浸入水中,每日换水一次,约7~10日后果核硬壳即可裂口露白。再用250PPm的奈乙酸和吲哚丁酸的等量混合液浸蘸果核,然后播于温棚内的苗床或塑料容器中,使种尖横向,腹缝线垂直于地面,覆土3cm,经常保持湿润。在只有简易温棚的条件下,播种时间宜在12月至1月,以便在2月中旬至3月下旬能够进行嫁接。若有保温设备,则播种时间可提前。
    3、化学除萌
    当芽苗将要展出真叶时,取出带种子的芽苗,以250ppm的萘乙酸溶液浸蘸子叶柄处,以除去萌率。
    4、嫁接
   在子叶柄1cm处剪去砧芽,顺子叶柄,沿胚轴中心切开2cm长的纵向接口,接穗选留1~2个饱满芽,将接穗下端削成楔形,随即插入接口,并用塑料条捆扎。然后将嫁接体埋植于愈合池中,接口以上用温润觯蛭石埋过接穗2cm。在只有温棚的条件下,嫁接时间宜在2月中旬至3月下旬。若有保温设备,秋冬均可嫁接。
    5、愈合
    蛭石含水量以40-50%为宜,愈合温度以20~30℃为宜,保持棚内相对湿度在85 %左右。当棚内温度高于30℃ 时,应注意适当通风。约2周左右,砧穗则可愈合,接穗芽开始萌发。
    6.移植
    嫁接体埋植后约1个月左右,当新梢展开2~3个复叶时,逐日增加敞棚时间进行炼苗,使其逐渐过渡到外界环境的气候条件,约7~10日后即可移植到田间。移植后10日左右,应浇水足量并保持土壤湿润,然后逐渐减少浇水量,则可顺利渡过缓苗期而进入常规管理阶段。在正常情况下,芽苗砧嫁接苗当年秋季即可出圃。
    7.除花果
芽苗砧嫁接苗有可能当年试花,应及早除花。当未完全除尽的花结出幼果时亦应及时摘除。(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所  王兴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