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枇杷嫁接苗繁殖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0
[摘要]一、砧木苗的培育 1、精做苗床。苗圃地要选择背阴背风、土壤疏松、富含有机质、肥力中等、保肥、保水性能较好的砂质土壤。播种前半个月(5月上中旬)施入适量腐熟堆肥、土杂肥、猪粪或每亩撒施50千克复合肥作底肥。然后将土壤翻耕,耙细整平作畦,每畦宽1.2

    一、砧木苗的培育
    1、精做苗床。苗圃地要选择背阴背风、土壤疏松、富含有机质、肥力中等、保肥、保水性能较好的砂质土壤。播种前半个月(5月上中旬)施入适量腐熟堆肥、土杂肥、猪粪或每亩撒施50千克复合肥作底肥。然后将土壤翻耕,耙细整平作畦,每畦宽1.2米,畦沟30厘米。有地下害虫的地方应在整地前用呋喃丹进行土壤消毒,杀死地下害虫。
    2、播种。枇杷种子没有休眠期,播前要对枇杷核进行筛选,剔除较小、发育不正常的枇杷种子,选用粒大饱满的枇杷种子经洗净晾干后即可播种。播期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种方法有撒播或条播2种(一般采用条播)。条播行距20-25厘米,株距10-12厘米,视种子发芽率高低,每穴播种子1-3粒,播种时轻压,将种子半粒压入土中,薄薄地撒上一层细灰土,以不见种子为度。若播种过深,难以出土,还会引起霉烂,过浅则不扎根。播后要立即用水浇透苗床,并用稻草或新鲜的猪栏草等保湿材料薄薄地覆盖在土壤表面,以保持土壤表面不板结,利于出苗。
    3、播后管理。小苗出土前,苗床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不要过干过湿,待出苗后揭去覆草。由于枇杷幼苗喜荫,遇强烈日光叶片易灼伤。因此,播后出苗前,就要用遮阳网搭好荫棚,荫棚高50-60厘米。齐苗后,及时疏去弱苗、过密苗、病苗,按株距大小留一壮苗。待苗长出3-4片真叶时,可用稀薄人粪尿或复合肥每隔半月浇施一次,并及时清除杂草。当苗高达到20厘米时,摘去顶端1-2片嫩叶,促其下部茎杆增粗, 同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遮阳网在8月底9月初除去。第2年春季砧木苗直径达到0.6厘米以上即可嫁接,对达不到标准的可移植再培育管理至次年嫁接。
    二、苗木的嫁接
    1、接穗的选择。可从当地优良品种的壮年结果树或青年结果树上选取生长充实、粗细适中的1年生春梢或夏梢的营养枝作接穗,而不能用内膛枝或徒长枝作接穗。接穗采集后应立即剪除叶片,并包在塑料薄膜中,以防蒸发、失水而影响成活率,尽量做到随采随用。若远距离采穗,要去叶、保湿、沙藏。
    2、嫁接时间与方法。枇杷小苗嫁接时间在树液开始流动的3月中旬至4月上旬最为适宜。一般采用切接法。方法是将培育的砧木在离地面8-10厘米处剪断,接穗选较平直的一面做长削面,先在背面用刀呈45度斜削一刀,然后翻转削一长削面,以削去韧皮部、稍带木质部为度,削面2厘米左右。要求削面平整、光滑、不起毛。每接穗留1-2个芽,在芽上方0.5厘米处,横向切断。然后在砧木剪口处选树皮光滑一侧,先用刀斜削去一小块,再在韧皮部和木质部之间向下切成长2厘米的切口,以略削掉一部分木质部为度。再将接穗长削面靠砧木内侧插入砧木切口,并使接穗和砧木形成层对准。如砧木与接穗粗度不同,应靠一边插入,使一边形成层对准。最后用塑料薄膜先将砧木和接穗扎紧,然后把接穗和砧木接口扎紧密封,防止干燥及雨水浸入。在包扎时,要注意防止对准的形成层移位。
    三、嫁接后的管理
    1、除萌蘖。嫁接成活后要及时除去砧木上抽生的萌蘖,以减少营养消耗,有利于嫁接苗的生长。
    2、施肥。嫁接后不要立即施肥,待40-50天后,嫁接基本成活、新芽抽生时,再每月薄肥勤施1次,中耕除草,精细管理,并注意做好夏季高温干旱的抗旱工作。
    3、病虫害防治。对黄毛虫、叶斑病等病虫害,可选用敌敌畏、杀灭菊酯、多菌灵、溃枯宁等药剂及时准确地防治。
    4、解膜。嫁接当年的9月上中旬,要及时解除嫁接薄膜。如长期不解除薄膜,会影响养分的输送及正常生长。(摘自《安徽农业》2002.3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