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怎样培育日光温室冬春茬嫁接黄瓜壮苗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0
[摘要]怎样培育日光温室冬春茬嫁接黄瓜壮苗 在日光温室内种植冬春茬黄瓜,常因地温偏低、轮作困难、土传病害危害等因素造成减产,因此采用嫁接黄瓜能克服这些因素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可延长采收期,使产量大幅度提高。 1、适期播种:冬春茬黄瓜可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

                                            怎样培育日光温室冬春茬嫁接黄瓜壮苗

    在日光温室内种植冬春茬黄瓜,常因地温偏低、轮作困难、土传病害危害等因素造成减产,因此采用嫁接黄瓜能克服这些因素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可延长采收期,使产量大幅度提高。
    1、适期播种:冬春茬黄瓜可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播种。①催芽。先将云南黑籽南瓜种子和黄瓜种子(如长春密刺)分别晒种2-3天。黄瓜种子用温水浸种4-6小时,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小时,捞出种子后用清水冲洗3次,在25℃-30℃条件下催芽,经过24-36小时,幼芽长约0.5厘米时播种。黑籽南瓜种子用温水浸种8-12小时,再晾种18小时,在28℃-30℃条件下催芽,经过36小时,种子开始萌动,当幼芽长约0.5厘米时播种。②播种。宜选用沙土,锯末、蛭石等作育苗土。可在黄瓜播后4-5天再播黑耔南瓜,每平方米苗床面积:黄瓜播种2000-2500粒、黑籽南瓜播种1500-2000粒,种子平放芽朝下,黄瓜覆盖约1厘米厚、黑籽南瓜覆盖约1.5厘米厚;播后温度,白天28℃-30℃、夜间18℃-20℃。出苗时,再覆盖1次土,并使苗床内温度下降3℃-5℃,嫁接前2-3天,夜温降到13℃左右,嫁接前1天,用喷壶淋透水。
    2、精心嫁接:当黑籽南瓜幼苗高6-7厘米、茎粗0.5厘米时,长出第1片真叶时,在晴天上午进行嫁接。把黑籽南瓜幼苗起出(要避免伤根),用竹签去掉黑籽南瓜的生长点及腋芽,在子叶下0.5厘米处、沿着与子叶平行的方向,用(新刮脸)刀片向下斜切,切口长0.7-1厘米,达茎粗的2/3即可;再取与黑籽南瓜茎粗相近的黄瓜幼苗1株,在子叶下1.2厘米处、沿着与子叶平行的方向,在有真叶一侧用刀片向上斜切0.7-1厘米,达茎粗的3/5即可。两手各拿1株幼苗,由下向上使两个舌壮切口相吻合(要有一边对齐),使黄瓜两片子叶压在黑籽南瓜子叶上,用嫁接夹子夹住接口处即成,将嫁接苗栽入直径不小于8厘米的塑料育苗钵内(育苗土要经过灭菌处理),而黑籽南瓜根和黄瓜根之间要分开2厘米,浇透水后搭50-60厘米高的小拱棚保温保湿。
    3、科学管理:3天内,小拱棚上要搭草帘等物遮光,棚内相对湿度要达到100%(棚膜上有水珠),白天25℃-28℃、夜间17-20℃。3天后,可开始放风,随着放风时间的延长,逐渐去掉遮光物,白天22℃-25℃、夜间17℃-15℃。8天后,揭去小拱棚上塑膜,转入正常管理。10-12天后,黄瓜成活后,用手捏一下接口下的黄瓜茎基部,第二天傍晚,用干净的剪刀接口下1厘米处剪断黄瓜茎,并拔出黄瓜根,去掉夹子。嫁接后20天左右便可定植,埋土深度要在接口下。
    4、注意事项:①应选用前一年的云南黑籽南瓜籽,其外种皮为黑色,千粒重在220-250克为好。②要避免嫁接后遇连阴雨天。③要随时除掉砧木(黑籽南瓜)上长出的新芽和黄瓜(接穗)上长出的不定根。④壮苗标准:苗龄30-35天,株高10-14厘米,有三叶一心,株上无病虫。

     编号:2005-6-1-7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