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嫁接黄瓜的定植及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0
[摘要]一、适时定植 嫁接黄瓜一般在苗龄30天左右、四叶一心、株高10至15厘米时即可定植。定植前15至30天扣棚,深翻土地40至60厘米,开深沟,浇水造墒。使深层土壤吃透水,以减少冬季浇水次数。浇水后进行高温闷棚,达到50℃以上,以杀灭虫卵及病菌。闷棚一周后通风

  一、适时定植 嫁接黄瓜一般在苗龄30天左右、四叶一心、株高10至15厘米时即可定植。定植前15至30天扣棚,深翻土地40至60厘米,开深沟,浇水造墒。使深层土壤吃透水,以减少冬季浇水次数。浇水后进行高温闷棚,达到50℃以上,以杀灭虫卵及病菌。闷棚一周后通风散湿,10天后施基肥。亩施腐熟鸡粪10至12方,腐熟厩肥8至10方,磷酸二铵100公斤,硫酸钾50公斤。深翻40厘米,使土肥混合均匀。然后起15厘米高的垄,垄宽60厘米,垄距60厘米。选晴天午后,顺垄开沟浇水后定植。培土深度以保持苗坨与垄面相平为准,不要使嫁接切口接触地面,以免黄瓜接穗产生不定根。株距以25厘米以宜,亩植3500至4000株。

  二、缓苗前管理 此阶段以提高地温,促进早扎根、早缓苗为 。定植后,一般一周内不通风,白天保持棚温30℃至35℃,夜间17℃至20℃,10厘米地温应在18℃以上。当棚内夜温达不到15℃时,要覆盖草苫。定植后2至5天内中耕1次,以疏松土壤,提高地温,增强土壤通透性,利于幼苗发根。

  三、缓苗后至根瓜期管理 这一阶段既要注重促根,又要控制植株不旺长,增强植株抗逆性。保持白天棚内气温24℃至28℃,夜间12℃至16℃,10厘米地温15℃以上,空气湿度白天80%至98%。此期应增加光照,并加强通风,并及时中耕4次以上。中耕原则是由浅到深,由近到远,达到上干下湿,上虚下实,促根深扎。此期一般不浇水,如实在干旱可适量浇小水。黄瓜移苗后,应及时扣地膜、吊蔓、去卷须和雄花。

  四、深冬期管理 此期应在御寒保苗的前提下,尽可能创造较高的前期产量。根瓜采收后,应根据天气情况,灵活掌握大棚温度。白天弱光条件下保持18℃至20℃,中光条件下22℃至24℃,强光条件下26℃至30℃;夜间温度10℃至18℃,最低不低于8℃。草苫应适当晚揭早盖,雪后晴或久阴骤晴,草苫不能全部骤然拉开,以免黄瓜秧发生萎蔫。即使温度很低,中午也要进行短时间的通风散湿、换气。一般春节前只进行两次浇水即可,第一次约在12月中下旬,可随水亩施硝酸铵20至30公斤。第二次可在2月上旬,随水亩施腐熟人粪尿500至800公斤,浇水后要注意排湿。进入结果期后,可施二氧化碳肥以提高产量。

  五、后期管理 2月份以后,气温逐渐升高,温度管理可逐渐过渡为白天25℃至30℃,夜间13℃至18℃,湿度白天75%至80%,夜间85%至90%。一般上午揭苫后,可进行短时间的通风散湿,然后闭棚提温。当外界气温稳定在10℃以上时,可以不盖草苫,但不能撤下,以防出现寒冷天气。2月下旬至3月下旬一般7至10天浇一次水,4月初至拉秧3至7天浇水1次。浇水应选连续晴天时的上午进行,并注意隔水施肥,两次化肥后追一次农家肥。化肥一般为尿素、硫酸钾,每次亩施10至20公斤,农家肥为腐熟人粪尿,每次亩施500至600公斤。这一阶段除及时吊蔓、去卷须、去雄花、蔬瓜外,应及时打去底部老化叶片,采收商品瓜。

  六、病虫害防治 一般浇水前一天喷药防病。3月份以前,以防治细菌性病害、灰霉病、霜霉病为主;3月份以后以防治炭疽病、白粉病、霜霉病为主。用75%百菌清600至800倍液防治霜霉病、灰霉病;72%农用链霉素300至400倍液防治细菌性病害;50%速克灵1500至2000倍液防治灰霉病;80%多菌灵600倍液防治炭疽病;50%甲基托布津和50%代森锰锌按1:1混合,600至800倍液防治白粉病、炭疽病。如遇连续阴天可用45%百菌清烟剂,每亩250至300克防治霜霉病、灰霉病;10%速克灵烟剂每亩200至250克防治灰霉病。虫害主要为白粉虱、蚜虫,可用特灭蚜虱1000至1500倍液防治。一般病虫害发生后5至7天用药一次,2至3次即可治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