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昙花、蟹爪兰、令箭荷花的嫁接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9 15:41
[摘要]接穗指昙花、蟹爪兰、令箭荷花要选择不老不嫩的。

  先说明一点,此三种花同属仙人掌科,完全可以分别嫁接在砧木仙人掌上。现正是嫁接上述花卉的黄金季节,下面讲到的嫁接要点,大家不妨一试。

  1.首先砧木仙人掌要选择耐寒性能好(不同品种的仙人掌其耐寒性差别很大)、当年生、肥厚、体大,最好经头年种植有根系,当然无根仙人掌边接边插也可,但效果不如前者。

  2.接穗指昙花、蟹爪兰、令箭荷花要选择不老不嫩的。蟹爪兰茎片不能过多,有2片至3片就行,昙花一节,令箭荷花一支就行,不能过多,以免在未接活时间内其本身负担太重,发生未接穗先干瘪的情况。这里还需特别对蟹爪兰提醒一点的是:有些人喜欢把不同品种、颜色各异、花期不一的蟹爪兰茎片同时嫁接在一起,这愿望是好的,能观赏到不同花色的蟹爪兰在同一砧木仙人掌上,先后开放,也延长了花期。但笔者认为这种方法不可取。这一方面是各种品种的蟹爪兰其生长态势不一样,有的生长快,有的生长慢,很可能会造成生长慢的更被抑制,结果慢的慢,快的更快,从而产生恶性循环,株型以后也不美观。另一方面虽延长了花期,但给花后管理增加了难度。开花早的品种其花后管理增加了难度。开花早的品种其花后要进行休眠,迟开品种正进入花期,管理上的矛盾显而易见,故不宜提倡。

  3.接穗在嫁接时的前期工作是:(1)上述三种花卉接穗选好后,外表皮都要削去一部分,两面都要削。另一点易被忽视的是接穗插入砧木仙人掌茎端中间,要用刀片(经酒精消毒)横向削去一点,这一点对是否接活至关重要,不能小看。(2)一般蟹爪兰外表削去三分之一,昙花、令箭荷花削去3厘米左右够了。(3)削外表皮时要一刀下去,做到尽量平直,不能高低不平。

  4.砧木仙人掌除上面提到外,嫁接时首先上部要削去部分。削去的多少要根据上述三种花卉的宽度来定,昙花应是最宽的,其砧木仙人掌的横面也要多削去些,蟹爪兰次之,令箭荷花最小。仙人掌削去后的宽度要大于接穗的宽度少许,这样使接穗插入后还稍留有些余地,有待将来茎节、茎片随着时间的推延要逐渐增厚,这样仙人掌就不至于裂开。还有一点要提及的是,嫁接一般要求两个不同个体结合在一起,都十分强调形成层要对准,仙人掌的形成层在哪里呢?仙人掌的形成层并不明显,我们横向切去仙人掌后可看到周围一圈为维束管,形成层就在维束管里边。故在嫁接时可把一根筷子头部削成薄片,经消毒后垂直先插入3厘米左右,拔出后再插入上述三种花卉(外表皮已削好的)接穗就行。上述三种花卉不宜同时插入到同一株仙人掌上,要分别插入三株仙人掌上,因为它们三种花卉的花期不一致,这样便于以后管理。接穗插入后因仙人掌体内有粘液要被顶出来,固定可用仙人掌本身的刺两枚前后插入。但要注意不要插入到上述三种花卉中间的中筋处,否则仙人掌向接穗输送营养的通道就给堵住了,这样的后果是可想而知了。为了防止蒸发和以后浇水不慎在嫁接处进水,最好再用少许蜡烛油滴入嫁接片四周,封住接口,不必担心会不会把接穗烫死,经多次嫁接试验,已可保证绝对安全可靠。

  5.再一个就是嫁接后的管理。嫁接后半月内不能浇水(可以在接前的前几天一次浇足水),如接后浇水十有八九接不活。道理很简单,浇水后仙人掌体内的粘液浓度下降,由原来的稠变稀,结果愈合发生困难,弄不好还会烂接穗,此乃笔者的经验之谈。接后一周内放在阴处,后一周摆放在半阴半阳处,一般经半个月就能接活。判断是否接活的方法是:看接穗是否有精神、硬实、中筋有否明显凸起。适合季节嫁接如能看到新片长出,那肯定是接活了,接活后要放在阳光处。蟹爪兰当年嫁接当年能少量开花,昙花、令箭荷花一般当年嫁接隔年开花。

  相关阅读:

  蟹爪兰的养殖方法与四季养护管理

  蟹爪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