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嫁接苗木一眼辨真伪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1
[摘要]有些农民朋友反映,栽培多年的板栗嫁接苗有的结果迟,有的结出的果实还是籽粒很小的茅板栗;有的银杏嫁接苗栽了近10年也不见开花等等。了解假嫁接苗木的造假手段,以及如何识别真假嫁接苗很重要。 造假手段砧木是果树嫁接的基础,决定着苗木的根系。以桃树为

  有些农民朋友反映,栽培多年的板栗嫁接苗有的结果迟,有的结出的果实还是籽粒很小的茅板栗;有的银杏嫁接苗栽了近10年也不见开花等等。了解假嫁接苗木的造假手段,以及如何识别真假嫁接苗很重要。

  造假手段砧木是果树嫁接的基础,决定着苗木的根系。以桃树为例,理想的砧木应是山桃,其次是毛桃。有的苗木户就近选用家桃,虽已成苗,但因是近亲结合,苗木质量差,几年后便现出原形。

  名贵果木的接穗都是从科研单位引进,一般价格比较贵。有的育苗户用名称、外形、成熟期相似的杂品种代替。

  有的苗木户虽采用优良母树接穗嫁接,但接芽没有成活,于是在嫁接点附近选一萌芽培育成苗。有的把实生苗先平地剪伐,促使剪口下的潜伏芽萌发的枝条向外延伸生长,或者在实生苗的某一部分深切一刀,使其愈合后形成伤痕,以假乱真,欺骗购买者。

  识别方法不管哪种嫁接苗木,一定有嫁接口,如果没有,肯定是实生苗。

  银杏嫁接苗从其接茬上端抽生出来的枝条,一般都是斜向生长,且枝条生长健壮充实,向树的四周延伸。从嫁接苗上采集的接穗,其抽生出来的枝条叶片厚实,呈深褐色,裂缺少而浅。

  板栗嫁接苗冬季叶片落光,仅留光杆。一年生板栗嫁接苗不分枝,苗体斜生,有明显的嫁接口,苗木呈灰白色,顶芽饱满粗壮,呈圆形,苗干一般比实生苗粗壮。

  杨梅嫁接苗叶片的叶缘无缺刻,这是区别嫁接苗与实生苗的重要特征。嫁接苗叶色浓绿,节间短,苗体略斜生,分枝少,顶端优势不明显,顶部新梢干呈绿色。实生苗顶部新梢干呈淡红黄色。

  桃嫁接苗分枝少而粗,叶片宽而钝,叶片呈墨绿色,叶缘锯齿大而稀,冬季落叶后,可见顶部苗干呈红绿色,顶芽大而钝。桃实生苗更多的是划刀实生苗和本砧嫁接口的实生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