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嫁接西瓜栽培及二次结瓜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1
[摘要]1 砧木品种的选择 国内适宜西瓜嫁接栽培的砧木品种有南瓜类的全能铁甲、青研砧一号和葫芦类的超丰F1。它们表现亲和力高,生长强健,对西瓜品质无不良影响。 2 适期播种 目前生产上简便易行的嫁接方法是插接,具有成活率高,方法简单等特点。该方法要求砧木种

1 砧木品种的选择
  
  国内适宜西瓜嫁接栽培的砧木品种有南瓜类的全能铁甲、青研砧一号和葫芦类的超丰F1。它们表现亲和力高,生长强健,对西瓜品质无不良影响。
  
  2 适期播种
  
  目前生产上简便易行的嫁接方法是插接,具有成活率高,方法简单等特点。该方法要求砧木种子比西瓜早播3~5天,砧木采用营养钵播种,以简化嫁接及移栽管理,减少用工量,提高工作效率。嫁接苗有10天左右的愈合期,其播种期应比西瓜自根苗生产提前10~12天。播种前将营养钵内装满营养土,密码于育苗畦内,浇足底墒水,苗床土温达到22℃以上后播种,播种时选撒一层过筛细土再播种。播种后到出苗前这一时期苗床土温应控制在25~30℃;齐苗后开始放风降温、排湿,防止形成高脚苗,一般控制在20~25℃即可。至嫁接时砧木苗应胚轴粗壮,苗高不超过8cm。期间如苗床出现缺水症状,要浇与苗床土壤温度相仿的温水,不可将凉水直接灌入。
  
  西瓜在砧木播种后3~5天播种,一般进行撒播,出苗前这一时期苗床土温控制在25~30℃;齐苗后苗床温度控制在20~25℃。嫁接前1~2天将砧木及西瓜苗喷一遍40%的多菌灵或70%的甲基托布津(使用浓度按说明),预防嫁接后苗床病害的发生。
  
  3 适时嫁接
  
  在砧木苗第一片真叶展开、西瓜子叶展平后,选晴暖天气进行嫁接。嫁接时密闭苗床并遮阳,避免阳光直射造成秧苗失水,苗床温度控制在25~28℃、空气相对湿度90%以上,秧苗上不能有露水。竹签的粗细与西瓜苗相当,顶端呈30度角的舌形楔面,将砧木苗放于工作台上,剔除砧木生长点及真叶,竹签由砧木苗一侧真叶向另一真叶斜插,深度约1cm,以不刺破茎表皮为度;随即将西瓜苗在子叶下1~1.5cm处用刀片切一30度角的舌形切面,刀口要平,长度与竹签插入深度相当,拔出竹签立即将接穗插入。
  
  4 嫁接苗的管理
  
  嫁接后立即将营养钵密码于苗畦内,从一旁向畦内适量灌水,嫁接后头3天苗床密闭棚膜并遮阳,一早一晚可见少量的散射光,苗床温度25~28℃;嫁接后4~7天,逐渐增加见光量和见光时间,白天 25~28℃、夜间18~20℃,并逐渐通风,7天后进入正常管理。嫁接后管理中的温湿度条件要严格控制,二者有一项不适宜,都可能造成伤口不愈合,降低嫁接成活率,必要时可采取相应的增温、保温措施。
  
  5 及时定植
  
  正常管理下,嫁接后15~20天西瓜有 2~3片真叶即可定植。由于砧木苗根系发达、吸收能力强,应减少20%的田间施肥量。大果型西瓜亩栽500株左右、小果型西瓜亩栽700~800株,栽植时应使嫁接口高于地面2~3cm以上。大果型留三根蔓、小果型留两根蔓。坐瓜前一般不进行追肥并适当控制浇水,枝条生长过旺的可喷600倍的矮壮素或 200~300×10E-6的多效唑来控制,预防疯秧。定瓜后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kg、硫酸钾10kg。
  
  6 二次结瓜技术
  
  由于砧木根系强健、生命力强,头茬瓜定个后,一般瓜秧不会出现衰败,利用这一特点,可以进行二次结瓜。方法是第一瓜定个后选留健壮侧枝上的第一或第二个雌花进行人工授粉,至鸡蛋大小时定瓜,这时第一瓜已收获,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kg、硫酸钾8kg,促进果实的膨大生长。一般不在收获后进行二次结瓜,一则利于结瓜,二则可缩短生育期,为下茬作物及时腾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