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优质核桃苗嫁接培育要点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2
[摘要]核桃是我国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利用价值高,用途广泛。当前核桃苗木市场一片火热。由于在过去的核桃生产中,大多采用实生繁殖,后代常表现出结果晚、遗传性状比较复杂、产量低、品质差异更大的现象。为加速实现核桃良种化,迅速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尽快实

 核桃是我国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利用价值高,用途广泛。当前核桃苗木市场一片火热。由于在过去的核桃生产中,大多采用实生繁殖,后代常表现出结果晚、遗传性状比较复杂、产量低、品质差异更大的现象。为加速实现核桃良种化,迅速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尽快实现核桃商品化,必须改实生繁殖为嫁接繁殖,选择优良品种进行种植。笔者特将从事核桃育苗工作4年多来积累的一些经验整理出来,供正在或准备搞核桃育苗的朋友参考。 
  一、品种选择及嫁接方式应选择适应性强、表现良好、丰产性强、坚果品质优、嫁接成活率高、成形快的品种如:香玲、鲁光、中林一号等。

  1、硬枝接接穗(春季枝接用)应在发芽前20-30天采集,选择髓心小、枝条充实、芽子饱满、无病虫害的枝条。接穗贮存可用沙藏技术。

  2、绿枝接(芽接)所用接穗随采随用。需要长途运输的,运输时应采取保护措施,防止失水,避免蹭伤蜡质层和芽子,所采的接穗必须在当天用完。

  二、嫁接时间

  1、枝接适宜时间为4月上旬至5月上旬,由于此技术不易掌握,成活率不高,所以不提倡应用此法。

  2、芽接最佳时间在5月中旬至6月下旬,此时温湿度条件适宜,砧、穗均生长旺盛,接后愈伤组织容易形成,芽萌动后生长快,木质化程度高、有利于安全过冬。

  三、嫁接方法采用方块形芽接,操作要点如下:

  1、砧木处理去掉过密、多余的枝条,把树形整出来。选留粗度在1厘米以上的枝条,在距主枝10厘米的范围内(使树形紧凑)选出嫁接部位,然后在枝上方留4-5片叶子去顶,接芽方向灵活掌握,中心干芽方向朝里,其余侧枝芽朝一侧或枝背,有利于恢复树形。

  2、取芽选与砧木粗度相近、发育成熟、饱满的接穗上的芽子做接芽,取芽时上方距芽体1厘米左右时横切回原下刀方向,然后在撕开的一侧断口处用力向另一侧推芽体,使芽片木质部与韧皮部分离,要保证生长点全部取下,最后用手撕下芽片。

  3、嫁接在需嫁接的砧木上,选一位置、方向合适、光滑的部位,按芽片的大小横切一刀。竖切(长度要超过芽长度2倍左右,有利于放水),再横切一刀,撕下韧皮部,取下的部分大于芽子的长度和宽度各0.2厘米左右。然后将取好的芽子放入砧木中,要确保芽子的一横、竖边与砧木的两边对齐。最后用弹性较好的塑料条自下而上把芽子绑紧,确保芽子与砧木的形成层紧密接触,无跑风处。

  四、接后管理

  1、除萌、剪砧、解绑将嫁接后砧木上的所有萌芽全部除掉,保留叶片,以防直晒芽片,影响成活率;当接芽长到5厘米时进剪砧,把接芽以上的部分剪掉;当接芽长到15-20厘米时(芽片愈合时)解绑,解绑后继续保持除萌工作。

  2、肥水管理嫁接后视土壤墒情加强肥水管理,在土壤缺墒不太严重时,嫁接后2周不浇水施肥,当新梢长到10厘米以上时应及时追肥浇水,也可将追肥、灌水与松土除草结合进行。秋季应适当增加磷钾肥,以防苗子徒长。在新梢生长期遭受食叶害虫,要及时检查,注意防治。作者:佚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