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黄瓜种子消毒和催芽方法以及“靠接嫁接法”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2
[摘要]黄瓜种子上带有枯萎

黄瓜种子上带有枯萎病、炭疽病、立枯病、角斑病等病原菌,因此在催芽前应该先对黄瓜种子进行表面消毒。主要方法有以下三种。

     ①种膜剂处理 有些黄瓜种子在出售时已经由制种单位用含杀菌剂和多种微量元素的种膜进行了处理,用种膜剂处理有良好的杀菌效果。经处理的种子可直接浸种催芽,也可直播。

       ②药剂消毒法 用有效成分0.1%的多菌灵盐酸盐液浸种1小时,用清水冲洗后再用清水浸种4小时,即可浸种催芽。    

     ③温汤浸种 将干种子投入55~60℃温水中处理约10分钟,处理过程要不断搅拌,之后再降温到28~30℃浸种4~6小时,淘洗干净后进行催芽。

    ④种子经消毒处理后,捞出清洗一遍,去水甩干,用布包好,置于27~30℃温度下(最好是恒温箱内)催芽,催芽过程中要常翻动种子,使种子承受温度均匀,经 24小时左右便开始出芽,种子露出根尖时,温度可适当降低,维持22~26℃,经两天左右可以出齐。如在发芽后恰遇阴天不能播种,则可用湿毛巾将种子包好放在冷凉处(10℃左右),抑制幼芽继续生长,这种做法叫“蹲芽”。

                                                 

                                                黄瓜靠接嫁接法

1.浸种催芽。将嫁接砧木黑子南瓜种子浸泡8小时?(好象是浸泡3-4个小时即可),然后放在30—33℃的条件下催芽。24小时即可发芽,36小时全部出齐即可播种,黄瓜种子浸种催芽可按常规方法进行。

2.播种。播种期视苗龄长短和定植期而确定。温室黄瓜要掌握11月下旬至1月上旬育苗,大棚黄瓜要在2月上中旬育苗,黄瓜种子要比黑子南瓜早播3—4天。南瓜出苗后要适当控制水分,以防徒长。

3.嫁接方法。黄瓜播后15天左右,长到一个半真叶时用靠接法开始嫁接。首先用竹签挖掉南瓜苗的生长点,再用刀片在南瓜幼苗上部距子叶约1.5厘米处向下斜切1个35°左右的口,口深为茎粗的2/3左右,再用刀片将黄瓜上部距子叶约1.5厘米处向上斜切1个35°左右的口,深度也是茎粗的2/3左右。两瓜苗切好后随即把黄瓜苗和黑子南瓜苗的切面对齐、对正嵌合插好,使切口内不留空隙。然后用塑料夹子固定好。

4.稼接后的管理。接后将苗子移在营养钵里或塑料营养袋里,摆放在苗床中,埋土部位以南瓜根为标准最好.嫁接苗要扣上小拱棚,以保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白天要保持在23—30℃,夜间保持在15—20℃,地温要达到23—28℃.嫁接后3天内要在棚膜上覆盖草苫遮光,避免强光直射造成幼苗失水萎蔫.2—3 天后逐步揭开草苫,逐步延长光照时间,同时要适当通风.每天中午用喷雾器喷1次水,使空气相对湿度达到90%以上,以利于愈合和缓苗,直到秧苗见光后不萎蔫时停止喷水和遮光。

5.断根、防病、去夹子。秧苗长到两叶一心时,即在嫁接后的10—13天,用刀片将黄瓜幼苗茎在接合处的下方切断.当嫁接苗15天左右时喷1次百菌清500—800倍液防治霜霉病,同时摘掉固定夹子。

6.定植。嫁接苗长到4—5片叶即苗龄50天左右定植.定植前施足有机肥,铺好地膜,定植时注意培土深度不能超过嫁接的接合处,否则,黄瓜茎接触到土壤后会产生不定根,导致嫁接栽培失败。 
作者:sunsh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