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西瓜嫁接栽培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2
[摘要]西瓜嫁接栽培的有利之处:有利于防治根线虫;有利于西瓜连作;有利于早熟栽培;有利于抗湿栽培;有利于增加产量。一、选好砧木。嫁接应选取抗病性强,亲和力高,嫁接后瓜苗生长结果好的砧木。以圆葫芦最适宜。圆葫芦表现成活率高,既耐湿、耐低温、又长势强

西瓜嫁接栽培的有利之处:有利于防治根线虫;有利于西瓜连作;有利于早熟栽培;有利于抗湿栽培;有利于增加产量。一、选好砧木。嫁接应选取抗病性强,亲和力高,嫁接后瓜苗生长结果好的砧木。以圆葫芦最适宜。圆葫芦表现成活率高,既耐湿、耐低温、又长势强、抗性好。二、合理安排砧木、接穗品种的播种期。为使砧木、穗生长适应便于嫁接,一般必须先播砧木,后种西瓜接穗品种。通常把砧木种子点播在盛有营养土的小薄膜袋内,但营养土不要太肥,只要粒细、疏松即可。然后再将小薄膜袋放入苗床,苗床上搭棚覆盖保湿。一星期后,将接穗种子点播于另外的育苗箱内或育苗床上,同样必须盖膜防雨,以免淋湿烂种。三、嫁接时,砧、穗实生苗的粗细要相当。若砧木小、胚轴细,嫁接时,则不便操作,砧木容易裂开;若砧木大,胚轴髓腔亦大,嫁接后比较难愈合,嫁接适期应掌握在砧木子叶平展、真叶刚刚出现时,接穗品种实生苗正值出土顶壳、子叶开始由黄转青之际。倘若出现砧木等接穗的情况,可先将砧木苗的真叶摘除,使子叶增厚,胚轴加粗,或将砧苗略微倾倒,抑制一下长势,也可将其提前拔出,栽入另一容器,令其缓冲一下生长,大面积嫁接时,为了不致于嫁接时间及集中,必须实行分期分批播种,以便适当排开嫁接日期。嫁接前须喷药防病。四、嫁接步聚和方式。 1. 插接:用睚做的嫁接木刀由扁蒲砧的子叶节上方向下斜插下胚轴,暂时不拔出,接穗削好后,再拔出砧上的木刀,立即将接穗插入小木刀所开的穴内稳定插接就完成了。 2.靠接:(1)先掘根砧,尽量保留根群,在子叶向下约1公分处用刀片由胫轴挟面由上而下斜切,切口长约0.5-0.7公分,深入胫轴的3/5,切口不宜过短,也不宜过浅或过深。(2)接穗也由育苗箱提出,尽量保留根群,在子叶向下1公分处,用刀片由胚轴挟面由下而上斜切,切口长约0.7公分,切面平直,深及胚轴的3/5,切口不宜过短也不宜过浅或过深。(3)使接穗和根砧的切口,互相嵌入吻合,密接良好,这时接穗的子叶呈平行状态,用嫁接夹轻轻夹住,伴穗在夹子里档,根砧在夹子外档。五、嫁接苗的管理。直接影响嫁接苗成海参率的因素很多,特别是刚开始几天的管理更是成败的关键。嫁接后,应及时将嫁接苗栽入营养钵,并浇透水,但切勿溅到伤口上,另外,直至成活前,都不能有水直接接触嫁接苗。即使有病虫害发生,也要等7、8天待成活后再喷药,然后盖上薄膜,令其增温保温国,嫁接苗在前3天为遮光,尚须在薄膜外再加一层不透明的覆盖物,3天后,早晚将其揭除。一星期后,则全部不遮盖,滞否则胚轴易伸长,黄化,幼苗不健壮,遮盖期间要求膜内白天适温为25℃-30℃,夜间为20℃左右,白天温度不能过高,太高会烧死苗,为防死苗,最初3天严禁开膜通风和浇水。砧苗上如有侧芽发生,应及时用镊子摘除。六、嫁接苗移栽。嫁接苗栽植不能密植,反而要稀植,株距1.8米,行距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