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西葫芦嫁接育苗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3
[摘要]一、砧木、接穗的选择砧木选用黑籽南瓜、南砧一号或仁武、勇士、壮士、共荣等砧用南瓜品种。接穗西葫芦根据栽培茬次选择相适应的类型和良种。秋冬茬栽培选用耐热性强、抗病毒病的中熟或中晚熟蔓性品种。如:阿太一代、灰采尼、春秋等;越冬茬栽培选用耐低温

一、砧木、接穗的选择  砧木选用黑籽南瓜、南砧一号或仁武、勇士、壮士、共荣等砧用南瓜品种。接穗西葫芦根据栽培茬次选择相适应的类型和良种。秋冬茬栽培选用耐热性强、抗病毒病的中熟或中晚熟蔓性品种。如:阿太一代、灰采尼、春秋等;越冬茬栽培选用耐低温性强,在低温条件下结瓜率高的中熟和早熟半蔓性类型优良品种。如:黑美丽、太阳9795、纤手等。冬春茬和早春茬栽培宜选用苗期耐寒性特别强、生长速度快的极早熟和早熟矮性类型品种。如:潍早1号、绿宝石、太阳007、银青一代、金瓜等。

  二、适宜播种期  计划将秋冬茬、越冬茬、冬春茬西葫芦的采收初盛期分别安排在市场上瓜类蔬菜价格较高的11月中旬、12月下旬和2月上旬,则适宜播种期分别为9月下旬、11月上旬和12月中旬。越冬茬播种期可提早到10月中下旬,秋冬茬播种期不宜再提早,冬春茬播种期不宜推迟到1月份。

  三、播种前的准备工作

  1.施基肥、整地  亩施充分发酵腐熟的鸡粪5—7m3,优质圈肥9—11m3和磷酸二铵30—40公斤、硫酸钾50—60公斤。将肥料均匀地撒施于地面后浮翻地30厘米,把肥料翻施入耕作层中,耙平耧细地面。

  2.施药消毒和高温闷棚灭菌播种前10—15天,于棚内地面喷多百粉尘剂每亩1公斤,后用45%百菌清烟剂1公斤,闷棚熏烟后,继续严闭大棚4—5天高温闷棚,晴日中午前后棚内最高温度可达60℃以上,能有效地杀灭病菌和虫卵。

  3.设置苗床  设置3个苗床,一个是西葫芦苗床,另一个是黑籽南瓜等砧木苗床。再一个是栽植嫁接葫芦苗的苗床。西葫芦和黑籽南瓜苗床都按东西向建成宽120厘米,高出地面7厘米左右的畦,长度根据需苗量而定。3个苗床的营养土要以3份肥沃的园土与1份腐熟的圈粪混合拌匀,每立方米营养土中再掺上 400—500克尿素和5—6公斤草木灰,然后过筛运入棚室内做畦建床。

  4.种子处理  亩用砧用南瓜种子2.5公斤和西葫芦种子1—1.2公斤。备足育苗用的种子,先将黑籽南瓜种子在阳光下曝晒几小时,然后放入65℃的热水中浸种,随即不停地搅动,直到水温降到25℃时,搓掉种皮上的粘液,再换上30℃—35℃的温水浸种8—12小时,捞出后放入消过毒的湿沙布袋里,外包一层布后,置于28℃—30℃的环境中进行催芽。当砧用南瓜种子有50%露芽呈现“芝麻白”时,马上对西葫芦浸种。先将晒过的西葫芦种子放入55℃— 60℃的热水中,随即不停地搅拌,直至水温降到25℃时,用手搓去种皮上的粘液,再换上30℃—35℃的温水浸泡8小时后捞出,不催芽,与已催芽的砧用南瓜种子同时播入各自的苗床。

  四、播种方法  先将苗床灌透水,当水即将渗完时,将种子逐个撒在苗床上。砧用南瓜的播种距离大约为1.5厘米,西葫芦的播种距离是2.5—3厘米。播种后先喷洒72.2%普力克水剂1000倍液,以预防幼苗期猝倒病。覆盖细干土2—2.5厘米,并注意把覆土耥平。喷洒50%辛硫磷800倍稀释液,以防治地下害虫。小拱棚内的温度控制在28℃—31℃为宜,砧用南瓜苗床小拱棚棚内的温度掌握调节为33℃—37℃。注意经常观察,视出苗情况进行温度调节,以使两种苗同时出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