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谈谈如何养水仙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54
[摘要]近来,不少朋友向我诉苦:水仙年年养,硬是年年光长叶而不生花。有的甚至睹气买株塑料水仙来充数。下面把我几十年养水仙的经验归纳几条,供养花的朋友们参考。 一、正确选择水仙花头。 花头本身若不壮,不含花箭,纵然下再大的功夫也休想让它开花。判断花头

   近来,不少朋友向我诉苦:水仙年年养,硬是年年光长叶而不生花。有的甚至睹气买株塑料水仙来充数。下面把我几十年养水仙的经验归纳几条,供养花的朋友们参考。 一、正确选择水仙花头。 花头本身若不壮,不含花箭,纵然下再大的功夫也休想让它开花。判断花头有否花箭,需观察滋出绿叶的部位,是否粗壮,是否呈圆形。若细弱,呈扁形成长方形便不含花箭。待绿叶滋出后可根据叶片的多少来判断,叶片少于四片的一般可望有花,而叶片多达六、七片的不含花。往往一个大的水仙头有五、六、七个滋叶部位,并非全部都含花箭,有一半含花就不错了。 据我多年的经验,您要想春节看到水仙开花,最好在阴历腊月初七、初八左右将水仙头泡水。将花头放到瓷或陶的水仙盆中,用卵石将它固定,加入适量清水。(北京地区自来水的水质硬,最好采用放置或晒过数日后的水。)水忌过多,浸泡至花头一少半处即可。 二、阳光最重要。这里条最关键,离开阳光,水仙休想开花。要坚持在太阳出来后将水仙移出户外,直接照射,直至阳光不足时再移回屋内。阳光要晒足,若晒不足,尽管也能开花,但只能开很少几朵,而且花朵小。若晒足了,壮的花箭子可开出十几朵花。 有的朋友听我传经后回去实践,但总不能持之以恒,结果还是不理想。有的朋友白天将水仙拿到户外,晚间忘记拿回,结果将水仙冻死。 许多人养水仙失败的原因,还往往在于温度过高,叶子窜得老长且茂盛而无一朵花。 要想多开花,花期长,必须抑制叶子的生长,使花头中的养分最大限度地供给花箭。叶子矮而花朵开在叶子上面,姿态美观。 我采取的措施是:白天将水仙移至户外阳光下,不可放在暖和的屋内,更不可放在暖气上或火炉边。待太阳落下后移至凉屋内,(温度在五至十度为宜)。最好将盆中的水倒空,不给叶子生长提供养分,坚持天天换水。 采取这些一措施可以将叶子蹲至十厘米以下,很矮。待花苞露头后,方可移入暖和的屋内,直至花朵凋谢为止。不必再移到户外或凉一处。温度保持在十五度以上,可延长花期不凋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