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微型盆景的制作取材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0:47
[摘要]微型盆景又称掌上盆景,是一种以花草为主、缀以山石等小件配置而成的极小型盆景,高度一般不足10厘米。 微型盆景虽然体积微小,但能充分体现盆景艺术的美,表现盆景诗情画意的意境内涵。 一般来讲,微型盆景以植物盆景为主,以山水盆景为辅。多采用石蓠蒲、

  微型盆景又称掌上盆景,是一种以花草为主、缀以山石等小件配置而成的极小型盆景,高度一般不足10厘米。

  微型盆景虽然体积微小,但能充分体现盆景艺术的美,表现盆景诗情画意的意境内涵。

  一般来讲,微型盆景以植物盆景为主,以山水盆景为辅。多采用石蓠蒲、文竹、虎耳草、吊兰、兰花、万年青、水仙、菊花、芭蕉、芦苇以及其他的闲花野草。

  由于受盆体限制,微型盆景选用的植物材料应当是叶小、干粗、枝细、容易驯化为矮干和盘曲姿态的植物,生长缓慢、适应性强、萌芽力强和耐萌品种。每一组盆景表现各异的形态,注意整体的布局,着重于形态小巧、造型玲珑别致,体现整体艺术美的内涵,主题突出的艺术构思和审美情趣,是微型盆景艺术的生命力所在。

  选择适宜的植物材料,如微型月季制作盆景,虽然花小、叶小、细枝成丛是它的优点,但下盘主干和根基纤小;蔷薇枝大、根基粗壮,但上部枝长叶稀,无缘与盆景结缘。而两者扬长避短,以蔷薇老根桩嫁接微型月季新枝条,突出双方的优点,掩盖各自的缺点,可制出苍古而繁茂的盆景佳品,并配以做工精细的小容器。一般在长筒盆中宜栽半悬模式或全悬崖式。长方形及椭圆形盆宜栽成直干或斜干式。

  对一般植株造型的最适宜时间,应在入冬以后至翌春植株萌芽前进行。在进行造型前,应根据所栽植株的特点和姿态进行造型构思设计,确定造型方式。主干是微型盆景造型的主要部分。如确定为直干式或斜干式则不加蟠扎,保持干直挺拔,蓄养侧枝;悬崖式则须用铅丝缠绕主干弯曲成型,枝叶不宜过繁,留大枝,须根利于尽快成活,要以简练、流畅为主,通过简单而夸张的修剪或蟠扎造型枝条,以充分显示其自然美。

  微型的山水盆景,常用浮石、斧劈石、芦管石等石料,常选用白色大理石、汉白玉雕刻成长方形或椭圆形的盆器,造型制作多用高远式,盆内放置山石不可多,但要有主峰、次峰和配峰,放置一个比例恰当的小点缀品,以衬托山石的高大,制作出的盆景佳品,给人以视觉、精神上的无限享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