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栽梅花怎样繁殖?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0:56
[摘要]盆栽梅花主要是嫁接繁殖,常用切接和芽接。砧术用毛桃山桃或杏。杏树老干皮红,嫁接红梅,花皮颜色协调。 切接 切接多用一两年生的砧木,于 3月底(在冷室)或4月初(在露地),距地面3—5厘米处将砧术木上部剪去。接穗采用一年生健壮的枝条,剪成长5—6厘米,至

 

    盆栽梅花主要是嫁接繁殖,常用切接和芽接。砧术用毛桃山桃或杏。杏树老干皮红,嫁接红梅,花皮颜色协调。

切接

    切接多用一两年生的砧木,于 3月底(在冷室)或4月初(在露地),距地面3—5厘米处将砧术木上部剪去。接穗采用一年生健壮的枝条,剪成长5—6厘米,至少留3个芽。在最下一个芽的外侧两边向下斜削成鸭嘴状。在砧木一侧开3厘米长的接口。将接穗插入砧木切口中,使两者形成密切结合,然后用塑料薄膜带绑扎。或用涤纶带粘紧。最后用小塑料袋将接穗套起来,袋口绑在接口以下处,可经常透过薄膜检查。待成活后,将捆缚物去掉。

芽接

    芽接在8一9月进行,一般多用“丁”字形接法。先在接穗芽的上方1一1 .5厘米处横切一刀,再从芽下方1厘米处向前下方平削,将削下芽的皮层内部木质轻轻剥去(近年有稍带木质芽接的)含人口中。把砧木距土面5厘米处横切一刀,再从切口中央向下切一刀,呈“丁”字形,然后轻轻将皮层剥开,把准备好的接穗插入“丁”字口的皮层中。接芽要贴实,上端与砧木“丁”字口的上端紧密结合,最后用塑料薄膜条或涤纶胶带搁绑好。一周后检查成活情况,若叶柄一碰即落、芽点绿色饱满即表示成活。翌年春自接口向上 5—6厘米处将砧木顶部剪掉,接穗很快萌发,以后注意剪砧芽,待换盆或上盆栽植时,可适当向下深栽,使接口尽量下降,根据长势绑扎,引其构成优美造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