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岭南盆景的蓄枝截干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0:59
[摘要]“蓄枝截干”是使桩景矮化、紧凑。达到艺术美的方法。截干就是在树桩干的适当位置截断,让截断后所留树干的顶湍,长出不定芽来成为新顶梢。 截干时要确定栽截的位置并以马耳形斜面截断,切口要平滑,树皮不能开裂破损,以利截口愈合。 截口顶端长出主枝不要

  “蓄枝截干”是使桩景矮化、紧凑。达到艺术美的方法。截干就是在树桩干的适当位置截断,让截断后所留树干的顶湍,长出不定芽来成为新顶梢。

  截干时要确定栽截的位置并以马耳形斜面截断,切口要平滑,树皮不能开裂破损,以利截口愈合。

  截口顶端长出主枝不要马上短截,要经过养蓄,一般待主枝生长到为主干的70%左右,留长一寸多的地方进行短截(枝留芽位两个以上),枝条经过一段时间的养蓄,发芽出枝,经培育增粗,顺乎自然。形成流畅的顶梢。主枝求得以后,又以同样的方法,求取侧枝、小枝。

  蓄枝(或称蓄枝修剪)就是有蓄有剪,有剪有蓄,先剪后蓄,剪后又蓄,不断延续的意思。用养枝修剪,使每段成节,节上长枝,枝枝成节(枝的每一段为节),节上有枝,密节多枝,如鸡爪、似鹿角,假以年月,苍劲有力;主枝与主枝之间,要相隔较疏,才显得层次分明,分布合理;同一枝托内枝条,相隔要较密,显得密节繁枝。整个树冠的枝条达到疏散密聚。疏密有致的艺术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