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怎样养好盆栽人参?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0:59
[摘要]人参为多年生落叶草本。株高约60cm。花生于茎顶,白色或淡黄色,伞形花序,每花序有小花数朵至数十朵。果实为扁球形浆果。生时青色,熟时鲜红。既可观赏又可药用。人参属半阴性植物,喜暖畏寒,在15~28℃温度条件下生长良好。低于8℃即休眠;喜燥畏湿,盆土

        人参为多年生落叶草本。株高约60cm。花生于茎顶,白色或淡黄色,伞形花序,每花序有小花数朵至数十朵。果实为扁球形浆果。生时青色,熟时鲜红。既可观赏又可药用。人参属半阴性植物,喜暖畏寒,在15~28℃温度条件下生长良好。低于8℃即休眠;喜燥畏湿,盆土湿度以30%左右为宜。过湿易烂根。适宜生长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中。盆栽一般可选用高约30cm的圆形泥盆,也可用长40cm,高25cm,宽20cm的方形盆,每盆栽2~4株。一般需养植3~6年,其根才能长到胡萝卜大小。盆土最好选用山坡上的腐殖土,也可用腐叶土6份、园土2份、河沙2份混合调剂。这样的培养土质地疏松、通透性强、排水良好、有利根部发育,否则人参生长缓慢。人参种子一般8月份成熟。采收后可立即盆播,也可进行砂藏,翌年春季再播种。一般播后第三年或第四年开花结果。播种苗长到2~3年于早春芽未萌叶前进行移栽。移栽时要选株形美、芽苞丰满、须子全的苗。栽时应注意将芽苞朝上,斜栽入盆内。播种和移栽用土,都要经过阳光曝晒或药物处理的培养土,以利消灭土中的病菌和虫卵。
    养护人参的要诀是:初春和晚秋放在向阳处,夏季必须遮荫,给以散射光照,冬季休眠避光。浇水合适与否,是盆养人参成败的关键。出土后如盆土过干可浇少量水。生育期间一般也不能用大水浇苗,因为长期盆土湿润或积水,容易引起烂根,以保持土层微见干,土中含水量相对稳定为好。天气干旱和夏季常向枝叶上喷水给人参洗澡,对其生育有益。因为叶面上的毛孔如蒙上大量灰尘,就会影响吸收紫外线,因而不利其生长。人参在移栽时要在培养土内施入经过发酵腐熟的豆饼和草木灰以及少量过磷酸钙作基肥。开花至坐果期可喷施0.2%磷酸二氢钾水溶液2~3次。9~10月叶片自然脱落,开始进入冬眠。此时剪去茎,移入室内阴凉处(室温保持在0~5℃之间),盖上一层树叶,整个冬季一般不要浇水。待早春最低气温稳定在1℃以上进行换盆换土(宜每2~3年换一次)并逐渐出室,放置在向阳通风处,恢复正常管理。3~6年生的植株,青果形成初期进行疏果,一般留20~30个大果,其余的摘除,以利果实丰满、粒大、美观。若以增加根重为目的,应将整个花序剪除,不予留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