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花卉园艺设计的新时尚:组合盆栽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9 08:02
[摘要]组合盆栽,就是把几种植物有机地搭配,共同栽培于一个容器之内,形成一个可供观赏的实体。

  现在人们的花卉消费水平正逐年提高,单一品种的盆栽花卉因为色彩单调,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而组合盆栽因其色彩组合较为丰富,有望成为今后花卉业的主流产品。

  组合盆栽其实并不是什么新的概念,至少在公元前,中国人就开始应用了。那为什么只是在近年才形成观赏园艺的一大趋势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社会需求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可用于传统花园的空间正在逐步缩小,或者干脆没有。居住在高层建筑中的人们,仅有阳台可供利用,甚至阳台也被封闭起来;在市区及住宅区,被水泥、沥青、砖、石覆盖的面积越来越大。

  2.人们可用于栽花种草的时间越来越少。很多人有钱没时间,生活虽达到小康水平,但整天疲于奔命。

  3.虽然有的地方建造了花坛,但由于土壤质地、排水、光照等条件所限,不适合栽培你想要种植的植株。

  其次随着育种水平的提高和园艺产业的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适宜进行组合盆栽的植物种类和品种。组盆植株的生产与调控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第三,由于科技进步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可供选择的栽植容器越来越多,而且有不同的栽培基质、肥料、农药等可供利用。

  第四,组合盆栽可以充分发挥组盆者的艺术天赋和创造力,能营造出更好的观赏气氛。

  近几年来,花坛植物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组合盆栽之中。组合盆栽,顾名思义,就是把几种植物有机地搭配,共同栽培于一个容器之内,形成一个可供观赏的实体。设计生产一个组合盆栽作品,如同一个插花艺术家完成一件插花艺术品。所不同的是,组合盆栽使用的是完整的活体植株,在整个生产季或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它们应保持继续生长,其观赏时间更长,更贴近于自然。

  组合盆栽并不是简单的将几种植物组合在一个容器里。它与插花艺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将大自然中植物之美与人工装饰之美组合在一起的综合艺术。在设计理念和表现手法上,与艺术插花一样。组合盆栽的类型从风格上也分为东方式、西方式和现代式。从造型结构上分为对称式和不对称式。它们之间是相互交叉、渗透、融合于一体的。一般来说东方式在构图上喜用不对称的均衡,选材简练,造型自然流畅,讲究自然美和意境美。而西方式在构图上喜用对称式,选材繁盛,造型丰满,色彩艳丽,讲究人工美和图案美。而现代式兼容了东西方的特点,形式与选材不拘一格,造型自由随意,讲究个性的表现。

  组合盆栽像插花艺术一样,是经过构思设计,然后将植物巧妙的组合在一起,它比单一品种的盆栽植物更具观赏性,提升了植物的商品价值,而与插花相比,生命力更强,如果照顾得好,它的生长期还会延续。所以很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花卉流行的新时尚。但是要注意植物生物学特性,什么植物能在一起,什么植物不能在一起都有一定的讲究。而作品的构图、比例等也都需要一定的美学基础。如将喜湿环境的蝴蝶兰、铁线蕨、秋海棠、长春藤、金边露兜等运用不对称式的构图,巧妙的组织起来,就是一幅很好的作品。

  现在较流行的是使用线条性强而且是多年生的植物组合。如各种形状的凤梨,下垂性的观叶植物,趣味性强的猪笼草以及花朵优美的蝴蝶兰、安祖花、彩色马蹄莲等,这些植物不仅造型优美,而且花期长,很适合家庭养护,南北方都适用。

  组合盆栽中采用了大量精致小巧的迷你型植物,他们的成本偏低,因此价格也较低,而经过设计加工组合后,融合了创作理念,在提高了观赏性的同时,价格和利润也都提升了,这也为改革市场植物品种单一的现状找到一个新的亮点。

  组合盆栽系列顺应了时尚,以小巧精致为特点,适合家居装扮,美化环境,且也可逐一分开销售,以配合不同市场、不同对象销售所需。

  推荐阅读:

  花卉组合盆栽的原则和制作方法

  组合盆栽DIY 打造私家小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