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切花采后的三个主要问题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9 14:39
[摘要]切花从母株上采下来后会产生三个问题:水平衡被打破、生理平衡被打破、营养平衡被打破。

 

  切花从母株上采下来以后一般会产生三个主要问题:

  一、水平衡被打破

  分泌物和细菌的滋生及气泡的产生,会造成花茎导管阻塞,还有脏的瓶插液,都会导致如下的水平衡问题:

  1.叶片和花瓣萎蔫。寒丁子、玫瑰、菊花和非洲菊的导管非常容易被阻塞,引起叶片和花头过早萎蔫。

  2.弯头。玫瑰的问题最多,这是吸水不足导致缺水的结果,另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种植者采收太早。

  二、生理平衡被打破

  切花采后会自动释放多种激素,引起鲜花快速萎蔫。生长激素的过量和不足都会引起以下生长激素平衡问题:

  1.乙烯。乙烯是催老激素,特别是对于康乃馨、飞燕草和一些草切花的影响非常大。乙烯导致的常见现象是花头萎缩、花瓣萎蔫、叶片和花蕾脱落。

  2.叶子变黄,花蕾不能充分开放。例如六初花、百合、鸢尾、郁金香和叶上花,在花还没有萎蔫时,叶片就早早地变黄。

  3.花茎伸长:以郁金香为例,花茎在瓶插期平均会伸长10厘米。特别是混合花束,下垂的花茎会严重影响观赏价值。

  4.弯茎。如火炬花、唐菖蒲、非洲菊和金鱼草。将这些花平放会导致其向光生长,引起弯曲。

  三、营养平衡被打破

  充足的营养保证了花型、颜色、香味的最佳生长态势,花秆硬度也由营养供应决定。营养的缺乏会导致如下营养平衡问题:

  1.影响花蕾开放。鲜花提早老化,过早开放,或根本不开。

  2.切花不能充分开放。鲜花不能开放到正常的形状和大小。如满天星、菊花和洋桔梗。

  3.褪色。花瓣的颜色不像正常生长在母株上一样鲜艳、浓烈。

  4.香味降低或没有香味。如玫瑰。5.穗状花生长不充分。底部的花开放,上面的却不开。如唐菖蒲、洋桔梗和小苍兰。

  推荐阅读:

  鲜切花保鲜:不同环节的保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