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切花的选购与保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9 14:39
[摘要]买回的切花要修剪后才能插入瓶中。

  [切花的选购]

  一、时间要早,以清晨为选购的最佳时间。

  二、花苞要饱满而微开。

  三、叶片要完整、挺立。

  四、如果枝叶有水浸状的透明斑块,说明是冷藏已久的存货,不仅容易凋谢,而且花苞不易展开。

  五、用手摸花脚不能有粘滑感,也不能发黄,这样说明不新鲜。

  [切花的保鲜]

  买回的切花要修剪后才能插入瓶中。

  1.切除花脚:两种方式:平剪和斜削。一般采用平剪,即直接用花剪将花脚剪去2-3厘米。斜削是为了增加茎的吸水面积,兰花类就需要用刀刃斜切,以避免造成伤口褐化。木本花可将花脚做十字剖开,或用锤子将末端敲碎,以利水分吸收。为避免空气进入切口,剪削时,应放在水中进行。

  2.维持导管水分:对于特别容易失水的植物,如荷花、睡莲等,可以利用注水器,将水从切口中慢慢注入。也可使用保鲜剂,或适量阿司匹林,延长鲜花寿命。

  3.摘除叶片:由于叶片泡在水中会造成微生物繁殖,导致叶片和花的腐烂,所以需要将水面以下的叶片全部去除。切花放入瓶中,则瓶口部分的叶片不宜过多,可适度摘除,以利空气流通。

  4.放置在通风处:以避免自身产生的乙烯加速凋谢。同时也要远离空调的出风口,避免风扇直吹,否则会出现脱水。

  5.去除枯萎叶片及花朵。

  6.勤换水:最好2-3天更换一次,夏天尤其应该勤换水。换水时要再剪去部分花脚。菊花的花梗更容易使水腐败变臭,宜每天换水。天气热时,可在水中加适量冰块。

  推荐阅读: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6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