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切花栽培的病虫害症状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4:44
[摘要](一)花卉病虫害症状的含义及特点 症状是指花卉植株受病原物或害虫为害后的不正常表现。病原物造成的症状可分为症状和病症两部分。症状是花卉受害后本身表现出来的变化,如坏死斑、萎蔫、花叶等;病症是指病部所产生的病原微生物的情况和特征。非侵梁性病害

(一)花卉病虫害症状的含义及特点
症状是指花卉植株受病原物或害虫为害后的不正常表现。病原物造成的症状可分为症状和病症两部分。症状是花卉受害后本身表现出来的变化,如坏死斑、萎蔫、花叶等;病症是指病部所产生的病原微生物的情况和特征。非侵梁性病害只表现症状而无病症,侵染性病害既有病状也有病症。 引起病害的病原微生物种类不同,病症的表现也不同。病毒性病害不产生病症;细菌性病害的病症比较简单,一般只在病部产生脓状物;真菌性病害在发病后期常产生各种各样的病症,如粉状物、小黑点、菌核等。各种花卉病害的症状均有一定的特点,并有其相对的稳定性,因此可作为病害诊断的重要依据。
(二)花卉病害的常见症状
1.症状类型
(1)斑点 由植物局部细胞组织坏死所致,花卉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上皆可发生。依据斑点的性状可分为圆斑、角斑、条斑等。病斑的颜色也有灰、褐、黑之分。有的病斑上还出现轮纹。
(2)猝倒或立枯 是花卉苗期病害的常见症状,因幼苗茎基或根部的坏死所致。病部腐烂、缢缩,引起幼苗倒伏,但苗仍呈绿色,这叫猝倒;幼苗已具一定程度的木质化时再被某种病菌侵染,幼苗茎基部腐烂但不倒伏,而是直立着枯死,这叫立枯。
(3)变色 指花卉得病后,植株出现不正常的颜色。常见的变色表现为褪绿、变黄或花叶等。
(4)萎蔫 因病原物的侵入,根部或茎部的维管束组织受到破坏,水分不能正常供应以致植株凋萎,这叫萎蔫。这种萎蔫是不能恢复的。另一种是因暂时缺水引起的,这种生理性的萎蔫一般在有水分供应时即可恢复。
(5)腐烂 有干腐和湿腐两种。多汁部位细胞被破坏解体,产生湿腐或软腐;含水少而坚硬的组织细胞解体,形成干腐。此病状可由病原菌侵入引起,也可因浇水过多等非生物因素造成。
(6)畸形 花卉组织受害后,受害部位局部过度生长或发育不足,致使花卉局部器官失去原来的性状。如叶片卷曲、根部形成肿瘤、枝叶丛生等。
2.病症类型
(1)霉状物 病部产生的不同颜色的霉层,如霜霉、黑霉、灰霉等。
(2)粉状物 病部产生粉状物,如白粉、锈粉等。
(3)点状物 病部产生许多小点,多为黑色,为真菌的子实体。
(4)核状物 病部产生由菌丝纠集而成的菌核。
(5)绵丝状物 病原真菌在病部产生的菌丝。
(6)脓状物 病部产生的脓状黏液。在干燥的条件下变成胶质的颗粒或菌膜。这是细菌性病害所特有的病症。
(三)花卉虫害的常见症状
1.缺刻或穿孔 这是咀嚼式口器害虫蚕食花卉叶片后留下的特征。如叶蜂、天蛾等的幼虫造成叶片的缺刻或将整片叶吃光;而蓑蛾及部分叶蝉的幼虫常造成叶片穿孔,低龄幼虫只啃食叶肉,使叶片仅留下叶脉和表皮。
2.斑点 这是刺吸性口器害虫为害花卉叶片后留下的特征。如蓟马、叶螨、叶蝉等。
3.潜道 潜叶蝇等的幼虫为害叶部,常在叶内留下各种性状的潜道。
4.畸形 有些害虫可使叶部形成虫瘿或伪虫瘿。
5.枯梢 有些害虫如茎蜂、食叶虫等为害花卉后,可使之形成枯梢。
6.卷叶或织叶 有些害虫为害花卉叶部后,使叶片纵卷,或将叶片包卷成各种性状;有吐丝织叶习性的害虫,为害后常由丝状物将数片叶粘连在一起。
7.爬痕 蜗牛、蛞蝓等害虫爬过的茎叶上,当露水干时,常留下灰白色或银白色的爬痕。
8.虫粪及排泄物 害虫取食后,会排出虫粪或分泌排泄物。如天牛等蛀食花卉茎秆时排出大量虫粪及木渣,蚜虫分泌的蜜露等。
9.煤污病 蚜虫、介壳虫等的排泄物中含有大量糖分,可诱发煤污病的产生,使植株叶片上分布黑色煤烟状的霉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