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天南星繁殖方式方法

来源:未知
】 2012-08-10 09:51
[摘要]采用块茎繁殖为主,亦可种子繁殖。 一、块茎繁殖 9~10月收获天南星块茎后,选择生长健壮、完整无损、无病虫害的中、小块茎,晾干后置地窖内贮藏作种栽。挖窖深15m左右,大小视种栽多少而定,窖内温度保持在5℃~10℃左右为宜。低于5℃,种栽易受冻害;高于1
       采用块茎繁殖为主,亦可种子繁殖。

       一、块茎繁殖

       9~10月收获天南星块茎后,选择生长健壮、完整无损、无病虫害的中、小块茎,晾干后置地窖内贮藏作种栽。挖窖深1.5m左右,大小视种栽多少而定,窖内温度保持在5℃~10℃左右为宜。低于5℃,种栽易受冻害;高于10℃,则容易提早发芽。一般于翌年春季取出栽种,亦可于封冻前进行秋栽。春栽,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20~25cm,株距14~16cm挖穴,穴深4~6cm。然后,将芽头向上,放入穴内,每穴1块。栽后覆盖土杂肥和细土,若天旱浇一次透水。约半个月左右即可出苗。大块茎作种栽,可以纵切两块或数块,只要每块有一个健壮的芽头,都能作种栽用。但切后要及时将伤口抹以草木灰,避免腐烂。块茎切后种植的,小块茎,覆土要浅,大块茎宜深。每亩需大种栽45kg左右,小种栽20kg左右。

       二、种子繁殖

       天南星种子于8月上旬成熟,红色浆果采集后,置于清水中搓洗去果肉,捞出种子,立即进行秋播。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15~20cm挖浅沟,将种子均匀地播入沟内,覆土与畦面齐平。播后浇一次透水,以后经常保持苗床湿润,10天左右即可出苗。冬季用厩肥覆盖畦面,保温保湿,助幼苗越冬。翌年春季幼苗出土后,将厩肥压入苗床作肥料,当苗高6~9cm时,按株距12~15cm定苗。多余的幼苗可另行移栽。
附:组织培养天南星的组织培养基本方法请参见半夏的组织培养,所不同的是选择不同的培养基和调整好激素的种类配比。

       三、采收与加工

       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收获。过迟,南星块茎难去表皮。采挖时,选晴天挖起块茎,去掉泥土、残茎及须根,然后,装入筐内,置于流水中,用大竹扫帚反复刷洗去外皮。洗净杂质。未去净的块茎,可用竹刀刮净外表皮。然后,用硫黄熏蒸:每100kg鲜南星块茎,需硫黄0.5kg。以熏透心为度,再取出晒干,即成商品。经硫黄熏制后,块茎可保持色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