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太平花在华北地区的栽培

来源:未知
】 2012-08-10 09:52
[摘要]太平花为虎耳草科山梅花属植物,原产我国北部及中部,华北的土壤属中度盐碱地,太平花在此地生长良好。 生物学特性: 太平花为落叶丛生灌木,株丛高1米至2米,花期5月至6月,果熟期8月至9月。喜阳光、耐阴耐寒力强,在华北及东北东南部以及西北大部地区均可
       太平花为虎耳草科山梅花属植物,原产我国北部及中部,华北的土壤属中度盐碱地,太平花在此地生长良好。

       生物学特性:

       太平花为落叶丛生灌木,株丛高1米至2米,花期5月至6月,果熟期8月至9月。喜阳光、耐阴耐寒力强,在华北及东北东南部以及西北大部地区均可露地越冬。耐适度干旱,不耐积水,在土壤含盐约0.12%的盐渍土中生长正常,但以在潮湿的沙壤土上生长最适宜。耐修剪,寿命长。

       繁殖技术

       播种:

       8月至9月果实成熟,种子细小,取回的果实置容器内晾晒、揉搓、去杂后可得纯净种子。干藏一冬,来年清明前后混入细沙,撒播在高出地面20厘米的苗床上。撒种后轻轻压一遍,再覆盖薄沙层,以把种粒盖住为准,然后盖上稻草或薄膜保湿。出苗前土干可用细眼喷壶淋水,幼苗出土后去掉覆盖物,苗高8厘米至10厘米时分两次间苗。来年解冻后,在苗圃地上适当施入基肥,按40厘米至60厘米株行距栽植,根系带土团。

       分株:

       多在春季芽萌动前进行。从母株周围发出的孽芽枝,带一部分根系分割下来,另行栽植即可。秋季分挖根孽苗,需埋土假植,翌春可定植。

       扦插:

       软枝扦插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进行有利于生根,选取当年生枝中上段,10厘米长,留上部两三片叶。有条件扦插时可采用ABT2号生根粉,能大大提高生根率。扦插前将枝条基部浸蘸3小时,插于设有阴棚的塑料拱棚插沙床内,温度不超过30℃,相对湿度保持在90%以上,20天左右生根,即可移栽。移后在阴湿条件下缓苗后,再转入正常管理。

       硬枝扦插可在春季芽萌动前时行。选一年生壮条中下段作插穗,长10厘米,扦插前用ABT2号生根粉进行处理,然后插入插床,深度为插穗长度的2/3,浇透水,搭塑料拱棚保湿保温,保持湿润。

       栽培技术

       栽植位置:

       太平花宜栽植于向阳而排水良好之处,因忌长时间阳光曝晒,宜栽于半阴处。

       种植技术:

       定植时易挖大坑,适当多施基肥,每穴放苗3株,以尽快成丛。栽后封土后踩实,并浇透水,最后培土保护。

       水肥管理:

       每年生长期,春季发芽前追施适量腐熟堆肥、有机肥或复合化肥一次,秋季落叶后多施磷肥,可使花繁叶茂。夏季生长期间不再施肥,干旱季节,注意浇水并保持土壤湿润,过于干旱或瘠薄会导致生长不良,开花少而小。

       整形修剪:

       冬春休眠期,疏剪老枝、枯枝、过密枝等,同时短剪,促发新技,使树冠美丽整洁。枝条基部保留两三个芽短截,并促使老枝不断更新。花谢后如果不留种,应及时剪除花序,以节省养分。日常修剪及时剪除病枝、枯枝和徒长枝,注意保留新枝,有利于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