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卉进宜家门槛有多高?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5
[摘要]宜家(IKEA)是全球知名的家具卖场,目前在全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300家大型门市。宜家的采购模式是全球化采购,它在全球设立了16个采购贸易区域,目前在中国的采购量已占总量的18%,在采购国家中排名第一。在宜家众多的产品中,花卉植物占有不小的比例
 
       宜家(IKEA)是全球知名的家具卖场,目前在全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300家大型门市。宜家的采购模式是全球化采购,它在全球设立了16个采购贸易区域,目前在中国的采购量已占总量的18%,在采购国家中排名第一。在宜家众多的产品中,花卉植物占有不小的比例,如去年宜家的销售额为230亿欧元,而植物占总销售额的0.7%。面对宜家这个销售平台,许多花卉生产者都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进入其中。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上,宜家贸易(香港)有限公司业务拓展经理邢晓军详细讲解了宜家对花卉植物的采购要求。 

  作为面向全球的采购商,宜家对供货商的要求是什么?邢晓军介绍:“要求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即价格、社会责任、质量和可供货量。”对于花卉植物领域,他主要介绍了质量、社会责任和可供货量这几个方面。 

  强调社会责任 

       宜家最先强调社会责任。在宜家,社会责任意味着可持续发展,即在环保的前提下为消费者创造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邢晓军介绍说,宜家对环境责任有个专门的标准———IWAY,它意味着担负起对环境、对社会以及对员工工作条件的责任。例如,宜家在考虑供货商时,会要求其工厂的员工必须有社会保险、不允许使用童工、不能污染环境、没有安全隐患、应有偿加班等。 

  邢晓军特别介绍,在欧洲宜家的花卉植物供应链中,很大一部分产品是由中国种植者生产的,这些产品经由进口商,再供应给欧洲的种植者,经过短期栽培后再由宜家的服务供应商提供给宜家。现在,宜家通过减少中间商环节、控制原产地供应商的方式来保证IWAY标准体系更好地运行。 

  关注产品品质
 
       对于花卉植物品质的选择,邢晓军认为在卖场销售,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品种,即选择耐性好的植物,对于宜家来说,他们考察花卉植物的标准是经得起3天运输、7天在店里摆放、5周在消费者家中摆放。此外,宜家对化学药品的使用也有严格的规定,只有符合法律规定的化学药品才能在植物上使用。邢晓军举了个例子,五颜六色的银柳在春节期间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可宜家从来不卖这些银柳产品,因为使用的染色剂并未达标。
 
  去过宜家的消费者都会看到,这里出售的同一品种的花卉植物几乎长得“一模一样”。邢晓军介绍,这是由于除了植物品种外,宜家还对植物的品质有着较高要求,如对植物的株高、冠幅、单株植物的花朵数、花色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从而使得同一品种的产品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例如,宜家对出售的‘Vitara’这一品种的红掌规定为:盆径14厘米,株高55厘米,每株植株至少要有5朵花,其中必须有两朵花处于盛开期,最小一朵花苞的直径应在6厘米以上,植株必须有套袋等。 

  即使生产商的产品在品种、品质上达到上述要求,这也不意味着一定能成为宜家的供应商,这是因为宜家要求供应商必须做到可持续供货,这意味着要求365天可供应,或者在特殊的商业活动可供应,如情人节的玫瑰、母亲节的康乃馨等。 

  面临挑战和机遇 

       宜家自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经开设了近10家店,在花卉植物领域也开始涉足。然而与宜家在欧洲市场每年100万欧元的花卉植物销售额来说,中国还是有很大差距。究其原因,邢晓军认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不发达、供应链的复杂性和产业链不成熟是最主要的阻力。首先,中国消费者对花卉植物的消费理念还有待加强,例如上海的宜家,蝴蝶兰一周的销量仅为30盆,这个数字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其次,在供应链上,运输效率低和运输难保质量也是面临的一个问题。再次,由于中国整个花卉产业还处于发展阶段,产品在品质分级、可持续供应等方面也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