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快速市场低速慢行 访福州花卉协会张新洁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6
[摘要]“中国消费花艺设计的能力一点也不比发达国家差,但无论是从业者还是消费者,都盲目地追求以金钱衡量的“高端”,没有真正提供或消费高端,而我宁愿做那个看似与快速市
  “中国消费花艺设计的能力一点也不比发达国家差,但无论是从业者还是消费者,都盲目地追求以金钱衡量的“高端”,没有真正提供或消费高端,而我宁愿做那个看似与快速市场“格格不入”的花艺师,对自己每一个作品百分百用心,希望引导顾客真正懂得消费花艺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将市场引向良性发展的轨道。”刚刚从日本第五届秋樱花花艺设计大赛归来,中国三位选手中取得最好成绩的张新洁如此讲述她的感受。她认为,中日花艺师最大差距是对待专业的态度。

  2003年,自日本学习归来的张新洁,回到家乡福州,创立了新洁花艺工作室,当承接花艺工程时,她不刻意营造虚华的排场,只根据空间需求而设计。她专注于细节,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在设计场合见到她,她的装备总是最专业的:大到专业全能围裙、花剪、刀,小到装饰用花边、装饰线、随身整理修剪后垃圾的整理袋,无一不备。除了对作品效果的负责,她对自己在整个制作过程中的专业形象也异常讲究,不愿意让人看到一丝凌乱。

  2009年,被当地业界推举为福建省花卉协会福州插花分会副会长的她,每年组织一次福建花艺交流会,为福建的花友做花艺表演和交流讲座。如今,她更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新洁花艺设计工作室组织花艺沙龙,以座谈或花艺表演等形式不定期邀请资深花艺师,通过与文化艺术、家居、活动策划等从业人员的交流,延展花艺设计的市场前景。她如此描写她的沙龙:“我们对生命、对世界充满好奇,我们不断发掘新鲜的事物,我们用最质朴最自然的方式对待每一个客户,我们爱花艺,爱生活。”

  看她今年春天为沙龙所做的设计,你会一下子喜欢上她的设计风格:因为是春季,她选择了绿色为主要色调,在材料上则选用了生活中处处可见、每日食用的瓜果蔬菜,以及春天在南方悄悄生长的苔藓来体现生活中一直存在的动人“花艺”,她一直相信,绚烂的不一定是最美丽的,那些微不足道、朴实的往往最动人。西式长条餐桌的展示是视觉重点,她通过从桌面到吊灯的延伸设计,突破传统的餐桌花设计思路,尤其是屋顶上的朵朵“白云”设计,为环境倍增浪漫飘逸气息。

  参与日本秋樱花大赛,对于张新洁来说只是契机,考察市场、学习更前沿的设计理念才是次行的真正目的,通过对新宿丸井百货、日本最大的花店青山花卉超市和不同婚礼场所的考察,她更加深入了解花艺设计在不同商业空间中的运用。如何用花艺表现生活的细微之美,表现设计的情趣,是她还在不断探索的课题。


  张新洁在自己的花艺工作室所做的环境布置,长餐桌的展示是重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瓜果蔬菜以及被人忽略的苔藓,都成为设计素材。桌面与吊灯的设计遥相呼应,屋顶的“白云”营造出浪漫氛围。 

  相关新闻:探索生活的细微之美 花艺师张新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