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沈阳9成花店兼营婚庆业务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6
[摘要]增加一套办公桌、一台电脑,摆上一个香槟塔、一个绢花拱门,一家婚庆公司就能开业了。细心的沈阳市民会发现,这些速成的婚庆公司原来是鲜花店的升级,鲜花店在原来的“某某鲜花店”后面加上“婚庆”两个字,就成为了鲜花婚庆公司。 昨天,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发
  增加一套办公桌、一台电脑,摆上一个香槟塔、一个绢花拱门,一家婚庆公司就能开业了。细心的沈阳市民会发现,这些速成的婚庆公司原来是鲜花店的升级,鲜花店在原来的“某某鲜花店”后面加上“婚庆”两个字,就成为了鲜花婚庆公司。
  
  昨天,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发现,此前沈城很多花店涉足婚庆行业仅限于提供新娘头花、捧花、花车布置等婚庆附带业务。但现在,沈阳不少鲜花店开始涉足婚礼摄像、司仪等服务,然而这些店铺并没有实质的改变,多只是打出个“婚庆一条龙”的招牌。
  
  疑惑 鲜花店做起婚庆服务
  
  昨天上午,铁西区居民王女士来到沈阳市八院准备看望病人。她来到了医院对面的花店准备买花篮送病人。她走到鲜花店门前,以为走错门了——“某某鲜花婚庆公司”,可是仔细一看店里面还是以前熟悉的老板。
  
  老板走了出来,笑着说今年夏天结婚的多,生意同比增加三成左右,现在我除了预订鲜花,还承揽婚庆用花、租车订单,现在还算清闲的,等到9月中旬开始婚礼就增多,又要忙活了。
  
  老板告诉王女士,“你是老客人以后你有想找婚庆服务的介绍到我这来,介绍一个我给你提500。”
  
  调查 花店只卖鲜花不赚钱
  
  记者在沈阳市八院附近采访发现,在这家医院周围有将近10家鲜花婚庆店,有的鲜花店只有不到20平方米的面积,也打出了婚庆一条龙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仅仅铁西区就有大大小小鲜花经营门点五百多家,竞争激烈。铁西一家花店负责人王红坦言,现在大多数花店都开始承揽婚庆服务,光靠卖花难以盈利。她算了一笔账:在铁西普通地段租一个20多平方米的门点开花店,1年房租、装修、首批货至少花费8万元。鲜花利润虽高,但淡季较长、损耗率高、加之竞争激烈,光卖鲜花利润不大。
  
  现状 单干的有,合作的也有
  
  今年35岁的王先生准备今年年底结婚。他犹豫许久,最终还是选择了一家报价较高的婚庆公司。王先生说,结婚毕竟是一件大事,我还是担心这些鲜花婚庆公司不专业,出差错。
  
  记者发现,花店提供司仪、摄影等服务并不专业。但是采用低价位的方式吸引中低端客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是大多数的花店招揽婚庆业务,基本是与一些小型婚庆服务机构合作,从中抽成,充当下线。
  
  某婚庆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坦言,现在花店基本都有婚庆业务,虽然婚庆用花比普通鲜花利润高很多,市场也很大,但并没有影响到婚庆业务的快速发展。这些花店如果遇到高端客户会把这些资源转给我们,我们最高按照2:8分成,给他们20%的返点。
  
  问题 价格低服务差 纠纷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实际上婚庆市场日渐兴旺的同时,出现了混乱竞争。例如一场3000元的婚庆,有些小公司声称2000元就能搞定,新人当然会选择便宜的。其实在细节上偷工减料,鲜花变少了,金牌化妆师也换了,拍出来的录像晃来晃去,服务质量大打折扣。
  
  去年,在沈阳发生多起婚庆纠纷事件,有的因摄像师操作摄像机不当造成空录的事故,让新人的喜事变成烦心事,有的因主持人多次说错新人名字,导致新人要求退费,还有的一些小型婚庆公司还在用口头的方式承诺服务项目和价格,协议也极其简单,以上纠纷事件伤害的终究是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