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荷花的食用价值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1:36
[摘要]中国古代民间就有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自古中国人民就视莲子为珍贵食品,如今仍然是高级滋补营养食品。荷花的地下茎是莲藕,莲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饯果品。叶是荷叶,果实是莲蓬,种子为莲子。莲藕和莲子都可以食用,莲花的花,种子,嫩叶和根
       中国古代民间就有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自古中国人民就视莲子为珍贵食品,如今仍然是高级滋补营养食品。荷花的地下茎是莲藕,莲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饯果品。叶是荷叶,果实是莲蓬,种子为莲子。莲藕和莲子都可以食用,莲花的花,种子,嫩叶和根茎都是中国人民喜爱的药膳食品。在亚洲,花瓣有时用于做点缀,而大的莲叶用于包装食物。莲藕是爆炒或煲汤的原料,是荷花中最常为人吃的部分。荷花瓣,荷叶,和藕都可以生吃。 莲蓉是莲花的种子莲子烚腍压至极烂而成,它可以用作造莲蓉麭、莲蓉糕及莲蓉月饼等美食。莲花的雄蕊可以被晒干制作成草本茶草本茶。莲子又非常广泛的用途,可以生吃,可以晒干并爆成爆米花。莲子煮软后加上些糖可以作成莲蓉,是月饼、年糕等食品的馅料。可见荷花食文化的丰富多彩。

       都说荷花,是别具灵气之花。三国时代文学家曹植曾赞曰:“览百卉之英茂,无斯花之独灵。”如今中国现代名厨研究了荷花的食用价值,突破荷花仅作观赏之用的局限,乘其色、香、味俱佳,加入并结合中西烹饪上的新元素,以荷花入菜,为广大食客倾力呈献别具特色的荷韵飘香夜,以飨食客。居了解,荷花入菜可极尽养生保健之功效。莲子养心:益肾补肝;莲藕益血;莲梗清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