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山茶食用价值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1:37
[摘要]山茶鲜花美食 山茶花是美的象征,鲜丽的山茶花是山茶树的精华。去掉雌雄蕊的山茶花瓣无毒,花瓣中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淀粉和各种微量的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高效的生物活性物质。? 通常把山茶花瓣捡洗干净后,按花色配制各色“沙拉点心

      山茶鲜花美食
  山茶花是美的象征,鲜丽的山茶花是山茶树的精华。去掉雌雄蕊的山茶花瓣无毒,花瓣中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淀粉和各种微量的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高效的生物活性物质。?
  通常把山茶花瓣捡洗干净后,按花色配制各色“沙拉点心”,或用山茶花瓣与鲜嫩子鸡或瘦肉片,烹调成美味佳肴。用白山茶、红山茶花瓣拖油或拖面油煎后糁糖可食用,与米(面)可制成茶花饼等。食和深红色的山茶花,还可以健胃,具治疗痢疾的奇效。食用鲜花,正成为当今世人热衷向往的一种现代饮食文化的新潮流。
  山茶是重要的蜜源植物
  中国分布的大量白花油茶、红花油茶和各种山茶花,花期分别为9月~11月、10月至翌年4月,是冬季、春季主要的蜜源植物,而且具有花期长、蜜质香甜的特点。油茶花粉粒近球形,直径38.1微米×45.6微米,具在孔沟。花蜜丰富,常年中国蜂每群可采茶花蜜5~10千克。山茶蜜琥珀色,浓稠,味芳香,为优质蜜。但因油茶蜜中含有聚糖,在天气干旱又缺乏辅助蜜源时,会引起蜜蜂自身的中毒,使群势下降,意大利蜂更严重,中国蜂适应性要强一些。
  山茶是重要的油料植物

       山茶不但是重要的观赏花木,而且是重要的油料植物。它们的种子,几乎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油,俗称茶子油,尤其以江西、湖南一带的白花油茶和云南腾冲所产的红花油茶最为著名,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木本油料植物之一。山茶具有优质、高产、寿命长的特点,是山区宝贵的“铁杆庄稼”。以腾冲红花油茶为例,每株单产的最高产油率达30千克,产净子100千克左右,该县最高的年产量(产子)达75万千克。茶油为半透明,茶褐色,半干性,富含亚油酸,主要供食用,特别适合心血管病患者食用,上等的茶油冬季会凝成乳白色的粒晶。榨油后的油枯,可作洗涤、肥料和杀虫用。果壳富含单宁,可提取栲胶,也可提取皂素制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