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如何提高草花成品率和质量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一年生草花在节日花坛中用量较大,但栽培一年生草花往往存在成品率低、质量差、成本较高等问题。笔者对花卉栽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幼苗出土后易感染猝倒病与立枯病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为了提高草花产品质量和成品率,可以采用以下方法防

  一年生草花在节日花坛中用量较大,但栽培一年生草花往往存在成品率低、质量差、成本较高等问题。笔者对花卉栽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幼苗出土后易感染猝倒病与立枯病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为了提高草花产品质量和成品率,可以采用以下方法防治。

  引起幼苗猝倒病和立枯病的是瓜果腐霉菌和立枯丝核菌,都是土壤习居真菌。病菌在土壤内或病残株体上可长期存活,借灌溉水和雨水传播,也可由未腐熟透的堆肥、土壤和种子等传播。采用穴盘育苗技术,不用消毒基质就可以做到无菌,防止瓜果腐霉和立枯丝核菌通过土壤进行传播。

  基质配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种子发芽率的高低、幼苗长势的强弱及病害的多少。基质配制的方法是:先打碎泥炭,加珍珠岩混匀,然后均匀喷水来回搅拌混匀,泥炭、珍珠岩、水的比例为3:1:2。

  托盘、穴盘中基质的松紧决定着其保水能力强弱,过松过紧均不好,松紧不一则容易造成局部干湿不一,给浇水带来极大的麻烦,如果局部过湿,就易导致猝倒病和立枯病发生。基质放入托盘的方法是:把配好基质放入托盘中,用平直竹条轻轻耙平即可,高度为托盘高度的三分之二为宜。基质放入穴盘的方法是:把配好基质平铺到穴盘上,用手均匀在穴盘上来回耙平,左右、上下各三次,用手轻按盘穴里基质,轻微下陷为合适,下陷小为过于结实,若容易下陷为用力不够,应加泥炭继续耙平。

  一个托盘约播1000粒花种,及时间苗,使小苗之间保持良好的通透性;当两片真叶展开后,把幼苗假植到穴盘中。

  播种后,第一道水要浇透,之后每天浇3次水,浇水量不宜过多,以增加空气湿度为主。由于穴盘中基质的松紧不可能完全一致,经常会出现个别盘穴过干的现象,这就要求对过干的盘穴进行补水。穴盘哪个位置干就补哪里,不要把整个穴盘全浇水,以免造成其他盘穴过湿。

  假植3天后,开始淋花苗专用肥,每3天淋一次,浓度依次为3000倍、2500倍、2000倍;并结合施肥喷施杀菌剂,每7到10天一次,浓度略低于平时用量。

  发病初期要及时喷施杀菌剂。常用的杀菌剂有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5%甲霜灵(瑞毒霉)可湿性粉剂800倍液,40%乙磷铝(疫霜灵)可湿性粉剂200至4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注意喷洒幼苗嫩茎和中心病株及其附近的病土。每7天至10天用药一次,连续喷药2至3次,或视病情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