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花浇水方法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不同种类的花卉对水分要求不同,同一种类的花卉在不同生长期对水分的要求也不同。因此,给花卉浇水讲究很多。 浇水时最好选择河水或湖水等软水,井水和地下水属硬水,自来水因含有氯气等消毒物质不宜直接浇灌花卉,最好贮放3-5天,待挥发和沉淀后再使用。 1.

  不同种类的花卉对水分要求不同,同一种类的花卉在不同生长期对水分的要求也不同。因此,给花卉浇水讲究很多。

  浇水时最好选择河水或湖水等软水,井水和地下水属硬水,自来水因含有氯气等消毒物质不宜直接浇灌花卉,最好贮放3-5天,待挥发和沉淀后再使用。

  1.浇好定根水。

  花卉栽种后,第一次浇水称定根水。定根水必须浇足浇透。因为花卉上盆初栽土壤没有沉实,只有浇透水后,土壤与根系才能充分密合。一般上盆后要连续浇水两次,第一次浇水,见水从盆底孔流出后,再重浇一次,这样才能保证土壤充分吸收,并与根系很好密接。

  2.选择适宜的浇水方法。

  通常采用喷浇法,既能增加空气湿度,又能冲洗叶面灰尘。但对于叶片有绒毛或正在开花的花卉,不宜喷浇,而应将整个花盆放在水盆里,做到水不淹盆口,利用盆底孔渗水,使盆土湿润。

  夏季气温高,盆土易干易裂,浇水不能一次完成,否则水会顺缝直漏盆底,从底孔流出,达不到浇水效果,应在第一次浇水后稍等片刻,待土壤裂缝闭合后复浇一次。如果多日忘记浇水,导致植物干旱萎蔫,千万不可急浇大水,应先将

  盆花移至阴凉通风处,先用喷壶进行叶面喷水2-3次,待叶片缓过来后,适量浇水等根系恢复吸水功能后,再浇透水。

  3.注意水温。

  如果水温与土壤温度相差较大(超过6度),浇水后土温骤变会伤害根系,植物易产生生理障碍,尤其在冬、夏季更应注意。冬季先将水放置在室内一段时间,或稍加温水,使水温升到15度左右再浇花。夏季应避免在烈日暴晒下和中午高温时浇水。

  4.浇水时间。

  在春、秋、冬三季,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4点以后是浇花的适宜时间。盛夏中午,气温很高,花卉叶面的温度常可高达40℃左右,蒸腾作用强,同时水分蒸发快,根系需要不断吸收水分,补充叶面蒸腾的损失,如果此时浇冷水,虽然盆土中加了水,但由于土壤温度突然下降,根毛受到低温刺激,就会阻碍水分的正常吸收。这种现象在草本花卉中尤为明显,如天竺葵、翠菊等最忌炎热天气中午浇冷水。

  冬季早晚温差大时也不宜浇水,应选择在中午土温与气温接近时浇,否则会因增加盆土和空气湿度而导致花卉遭受冻害。

  5.不同发育期的水分管理。

  营养生长期:此时的浇水原则是盆土见干见湿,干湿交替,保持表土下面湿润。

  生殖生长期:花卉在由营养生长向花芽分化转化时,如水分过多,已形成的花芽也会变成叶芽,因此在花芽分化期应适当控水,抑制枝叶徒长,促进花芽形成。

  开花坐果期:此时,花卉的耗水量增大,缺水易使枝梢叶片萎蔫,花期变短,开花不良,但也不宜太多,尤其不能积水,长期积水会导致落花落果。

  盆花的水分管理还应根据气候环境、空气湿度、花盆质地、大小、盆土状况等灵活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