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室内摆放花草选择要慎重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把房子清扫一新之后,当然少不了要买些花草装饰一下,增添一些节日的喜庆气氛。不过,当您把翠绿的盆栽和艳丽的鲜花搬回家时,有没有想过,花草的挑选和摆放也是有学问的呢?天津市园林绿化研究所专家李宝琴提醒,室内花草如果

  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把房子清扫一新之后,当然少不了要买些花草装饰一下,增添一些节日的喜庆气氛。不过,当您把翠绿的盆栽和艳丽的鲜花搬回家时,有没有想过,花草的挑选和摆放也是有学问的呢?天津市园林绿化研究所专家李宝琴提醒,室内花草如果挑选或摆放不当,不仅对健康无益,还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室内摆放花草有所选择

  植物之所以对环境有益,主要在于它们能够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有些还能起到对空气杀菌、净化的作用。一般来说,盆栽的绿叶植物特别是大中型的绿植,很多都是可以吸收有毒气体、净化室内空气的。不过,有些植物却不适宜摆放在室内。

  不宜放在室内的首推“香花”,如百合、丁香等,它们释放出的浓郁香气对人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丁香的香气可以刺激人的胃肠道,久闻不仅会影响食欲,还会使人心烦意乱,特别是孕妇,会因香味而恶心欲吐;虽然百合花的香味不会影响食欲,但长时间嗅其香味,会使人的中枢神经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

  耗氧量大的花草也不适宜摆放在室内,特别是卧室内,因为它们会与人“争夺氧气”。丁香和夜来香等耗氧性的花草,在进行光合作用时需要大量耗氧,容易导致室内含氧量降低,而夜间停止光合作用时,又会排出大量废气。尤其是夜来香,若居室内摆放较多,可能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气闷不适。

  易引起过敏的花草也是不宜摆放在室内的,例如有些人接触或抚摸五色梅、洋绣球等花草时会引起皮肤过敏,重者会奇痒或出现红疹。哮喘病人若长时间接触紫荆花的花粉,会加重病情。含有毒物质的花卉在家庭养花中更要注意,如含羞草、一品红、夹竹桃等,虽然它们的毒素不会自行释放到空气中,但如果不小心攀折也会导致意外出现,尤其注意不能让伤口直接接触其汁液。

  室内花草并非多多益善

  过年高兴,许多人会一下子把很多喜爱的花草搬回家,并且根据个人喜好随意摆放。其实,花卉、绿植可不是随便一摆就行的,数量也并非多多益善。根据研究,一间15平方米大的卧室,适宜摆放植物的密度为两盆大中型植物或3-4盆小型植物;净化效果比较好的植物,如富贵竹、常春藤等,每10平方米大的房间内放一盆中型的,就足以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是任意房间都适合摆放花草,首先,病人的室内不宜养花,因为花盆中的泥土产生的真菌孢子会扩散到空气中,容易引起人体表面或深部感染,还可能侵入呼吸道、外耳道、脑膜及大脑等部位,这对原本就患有疾病、体质不好的人来说如同雪上加霜,特别是对白血病患者和器官移植者危害更大。

  与常人相比,孕妇更容易对花粉及花香过敏,在室内花草的选择上可选择净化空气效果比较好的绿植;而哮喘病及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则应将花卉拒之门外,否则容易引发花粉过敏等症状。本报记者 张昭

  【链接】

  适宜室内摆放的花草

  君子兰:可吸收室内烟雾,净化空气。

  橡皮树:能消除可吸入颗粒物的污染,有滞尘作用。

  富贵竹:具有消毒功能,可以有效吸收废气。

  文竹:能清除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具有保健功能。

  银皇后万年青:空气净化能力很强,适合通风条件不佳的阴暗房间。

  仙人掌:是减少电磁辐射的最佳植物。

  吊兰:能吸收空气中的甲醛、苯乙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

  芦荟:对甲醛吸收力特别强,还能杀灭空气中的有害微生物。

  紫罗兰:能分泌一种植物杀菌素,把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病菌杀死。

  不宜室内摆放的花草

  水仙花:误食花头可引起肠炎、呕吐或腹泻,叶和花的汁液能使皮肤红肿。

  兰花:久闻其香味会令人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

  杜鹃:花中含有毒素,中毒后会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

  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误碰或误食会引起咽部和口部不适。

  郁金香:花朵含有一种毒碱,接触过久会加快毛发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