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天下第一香兰花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兰花,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花卉,它与梅竹菊并称为花卉四君子,同时人们还把它与水仙、菊、菖莆并称为"花草四雅",它也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兰视为高洁、典雅、爱国和坚贞不屈的象征。 兰花(一) "竞夸天下双无绝,独立人间第一香"。
      兰花,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花卉,它与梅竹菊并称为花卉四君子,同时人们还把它与水仙、菊、菖莆并称为"花草四雅",它也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兰视为高洁、典雅、爱国和坚贞不屈的象征。 

兰花(一) 

  "竞夸天下双无绝,独立人间第一香"。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花大色艳、雍容华贵、富丽端庄、芳香浓郁,而且品种繁多,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长期以来被人们当做富贵吉祥、繁荣兴旺的象征。 

  兰,古代通指香草,包括许多花和叶都有香味的植物,比如泽兰、藿香等,它们都是用来作为熏蒸、沐浴、辟邪的,而不是观赏。大约到了唐代后期,人们才发现生长在山野溪谷之间,悬崖峭壁之上、有香味的另一类兰草,它的花非常优美,这时人们才开始栽种开发。从此兰草值得观赏的一面,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此后,"兰"、"兰草"、"兰蕙"这些称谓,逐渐用来专指我们今天所说的"兰",也就是兰花,后来人们又把中国兰花统称为"国兰"。 

  兰花有1200多种,主要分布在云南、广西、广东等省区,其次还有贵州、海南、福建、江西、湖北、安徽、江苏等。 

  为了区分各种不同的兰花,每发现一种新的兰花,人们都习惯给它起一个名字。 

  屈原兰花研究所 施 昱:在兰花的命名上面还是很讲究的,通过兰花的命名可以看出兰花的风韵。兰花的命名有很多种方式,比如说有以姓名命名的,像 宋梅、汪字这都是以姓名命名的,还有以地点命名的,像四川的隆昌素,就是以四川隆昌这个县来命名的,还有颜色命名,像银杆素、大红朱砂、四川雪兰都是以颜色来命名,还有像以吉祥,这样的一类来命名,像大富贵,命名以后,大家听到这个名字很好听、很吉利,所以大家都比较容易接受。兰花的命名在欣赏上就是要给人一个意境,一个感觉,很有意思。像我原来有一个命名,春兰的一个红重瓣的一个兰花,我就命名叫做英俊少年,大家一看不错,特别是青年人一看也是一个鼓舞。 

  我们中国人观赏与培植兰花,比西方栽培的洋兰要早得多。早在二千四百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文化先师孔夫子就说过:"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他还将兰称之为"王者之香",这足以证明中国兰花在历史文化上所占的地位。
 
  据史料记载,中国人工栽培兰花是从宫廷开始的。直到唐代,兰蕙的栽培才发展到一般庭园和花农培植,如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句"幽兰香风远,蕙草流芳根"就说明了兰花在唐代时的栽种已很普遍了。 

  宋代是栽种兰花的鼎盛时期,有关兰花的专著及描述逐渐增多。如罗愿的《尔雅翼》中就有这样的描述"兰之叶如莎,首春则发。花甚芳香,大抵生于森林之中,微风过之,其香蔼然达于外,故曰芝兰。江南兰只在春芳,荆楚及闽中者秋夏再芳"。 

  随着兰花品种的不断增多,栽培经验的日益丰富,明清时,兰花栽培又进入了昌盛时期,兰花也已成为大众观赏的花卉品种之一。 
  到了现代,养花已成了人们生活中一件不可缺少的事情,特别是八十年代以来,南北各地的"养兰热"变得如火如荼,许多爱兰的人为它如痴如醉,另外每年全国各地也都有许多定期兰花展举办,喜爱兰花的人们把他们精心培育的兰花拿出来供世人观赏,人们以兰会友,在兰展中即可以欣赏到兰花的精品,又可以陶冶性情。 

养兰 
  "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正是由于兰花的这种品格,它才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绍兴可以说是中国兰花的故乡,早在2400多年前,越王勾践就曾"种兰渚山",这一传统从此就沿袭下来了,因此植兰、养兰在绍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浙江省绍兴市是一座文化古城,这个地区山峦重叠,温暖多雨,兰花资源非常丰富,绍兴人素有植兰、赏兰之好,养兰历史悠久,金定先就是其中一位普普通通的养兰人。 

  我们这里周围几个村种兰花也是很多的,这个兰花到秋收以后,老百姓到山上挖下来以后,自己家里种,种了以后,好的挑选出来到大城市去卖。这个习惯已经大约有五、六百年了,还是明、清时期到现在的。大约是1977年,我就是收集精品兰花,到现在,二十多年收集下来,我大约有一千多盆兰花,二百五、六十个品种。 

  这株蝴蝶吧,我们叫"泪蝶",也叫"三星蝶",像这样大型的蝶花,生的这么美,也是世上所罕见的,所以特别珍贵。像这种这个类型的也很少,新品种,我还没有给它定名。 

  这个叫"念七梅",这个花相当漂亮,又是梅瓣中间最新的佼佼者。念七,叫水念七这个老头从山上挖下来的,他后来钱没有了,这个品种我全部买下来了,全给我了,所以我取它的名字,因为这是刚刚从山上挖下来以后,没有定名的,我给取它这个老头的名字,叫做"念七梅"。 

  由于对兰花的喜爱,再加上金定先祖辈的口传心授,他的兰花不但品种多,而且他还总结了一套丰富的养花经验。 

  兰花比较难种,但是了解它以后并不难种。因为我们祖先知道兰花的性能以后,它怎么样管,怎么样种,怎么样浇水,怎么样植种,怎么样施肥,这我们有一套比较规律的方法了,我们一般讲的是"三分种,七分管"。兰花中间我们也有四句话,叫做"春不出,夏不晒,秋不干、冬不湿",这个四句话要记住的。因为春天,兰花放在暖房里以后,就一下子不能拿出去,你如果不注意的话,一冷就要冻死了,就是"春不出"。"夏不晒",夏天的情况就是不能晒太阳,一般来讲,早上八、九点钟有太阳,到十点以后它就又不能晒了,所以,这个兰花比较娇。"秋不干"就是秋天,它是生长比较旺盛的时候,水分不能太干,一干就停止生长,所以,秋天就是不能干,但是也不能过湿,能够做到这几点不能做到那几点,那也不行。"冬不湿"冬天不能湿就是冬天来讲,它吸收水份比较少了,它不大吸收了,一般浇水少浇一点,但是要浇就是太阳晒的情况浇,浇好以后马上给它表面叶子表面水分晒干以后,那就没有问题了。 

  由于金定先的精心培养,他的兰花远近闻名,每天都有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养花的人。他还经常带着自己的兰花参加一些国际国内举办的兰花博览会,每年他培养的兰花都能获奖,这样不但使他的兰花扩大了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而且在以兰会友的过程中更提高了他对兰花的欣赏水平和鉴赏能力。 

兰花(二) 

  如何欣赏兰花,是一门颇为深奥的学问。俗话说"识者是宝,不识者是草",那么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该怎样去欣赏兰花呢? 

  兰花品种繁多,它们的花色因季节不同而有所变化,其中以白色素心为上品。兰花姿色俊秀,幽艳吐芳,香气四溢,清雅沁人,曾被尊为"香祖"、"国香"、"空谷佳人"、"花中君子"。 

  在欣赏过程中人们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基本格调,一般认为可以从兰花的"香、色、姿、韵"四个方面来欣赏。 

  香,可说是国兰的精髓。古人所说"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表明兰花的喷香是一种必然的现象。人们常用"国香"、"香祖"、 "王者之香"、"天下第一香"等词句来形容它,可说是达到了至高无上的境界。 

  大凡赏兰的人都有"一盆在室,满屋皆香"的体味。这种香大多给人一种清纯幽远的感觉。由于香气来自花中,当然花朵就成为主要的欣赏对象。 

  色,主要指花色和叶色。对于兰花颜色的变化,各地赏兰者的看法并不一样。在春夏期间,通常兰叶以浓绿或翠绿色,并有光润者为好。在秋冬之时则叶色以腊绿有光并无病斑者为优。由于叶片是构成兰花整体美和意境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逐渐认识到"观花一时,观叶经年"的道理,观赏兰的注意力从过去的单纯观花,转移到观叶方面来。明代张羽就曾有"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俗人那解此,看叶胜看花"的诗句。这个观点受到许多有识之士的赞许。 

  杭州市兰花协会常务理事 姚毓平:叶子现在主要流行叶艺兰,这个叶子上面有条纹的,有金黄色的、有银色的、有白色的,还一个就是叶子上面有虎斑形的,斑是不规则形的,最近又流行图纹斑。 

  姿,就是欣赏国兰整株的姿态美。这包括了花姿、叶姿和体姿各个部分。在花卉王国中,本来有许多花草都是十分漂亮的。但喜爱国兰的人认为它有叶、有花、又有香,可称得上是花中的尤物。宋代王贵学曾赞曰:"挺挺花卉中,竹有节而啬花,梅有花而啬叶,松有叶而啬香,唯兰独并有之"。的确,兰花的体态异常优雅,它株形平稳,骨格俊秀,在无花之时,叶片疏密有致,气宇轩昂,临风摇曳,婀娜多姿。开花之后,各花之间,刚柔兼备,顾盼呼应,显得异常端庄素雅。 

  韵,是指兰花的神韵。表面看来,这种感觉似乎相当抽象,但实际上它是香、色、姿的升华,是外表美与内在美的和谐统一。因此,要在赏兰中获得韵味,那首先要与兰花建立深厚的感情。 
  中国人赏兰大多倾向于崇尚自然,把国兰的本来面貌、姿态和长势原原本本地保持于盆具之中,从静感方面欣赏兰花的天然之美。他们认为"浓处味常短,淡中趣独真",喜爱兰花那种恬淡素雅,清新似水的风韵。因此,千百年来,人们只是发掘和利用自然界中所涌现的各种兰花,而极少用人工去选育或创造脱颖而出的新品种。在国外,除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少数人仍保持有中国人赏兰的特点之外,以欧美人士为代表的赏兰观点截然不同,他们大多喜爱五彩纷呈、鲜艳夺目的洋兰。 
兰花(三) 

  兰花作为一种观赏花卉,自古以来人们就赋予它很多含义,哲人以兰修身,画家以兰达意、诗人以兰抒情。因此兰在我国人民的心目中,已成为道德的典范、感情的寄托和美好的象征,有不少人把兰花推崇为"花中君子"。 

  兰花虽貌不惊人,但它对社会生活和文学艺术运动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过去,凡属美好的事物常以兰花加以比喻。比如歌颂真挚的友情称之为"兰谊",赞美优秀作品称为"兰章",对杰出的人物去世比作"兰摧玉折",把兰品与人品连在一起,并称之为"养心之花"。 
中国人赏兰注重陶冶情操,培养美德。不但古人孔子、屈原、王维、郑板桥等歌颂兰花的品格,而且今人朱德、董必武、陈毅、张学良等视之为纯洁、典雅风范的象征。古代曾有诗云:"虽无艳色如娇女,自有幽香似德人"。把兰花视为"德花",要养德就得养兰,养兰更能养德。有些自鸣清高之士,平生只爱兰花一种。每当兰花一开,其它一切美色都不屑一顾。曾是"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平生只爱画竹与画兰,他最为赏识兰花的幽洁品质。 

  即使到了近代,国兰在民间的影响仍然非常深远。张学良将军非常喜爱兰花,常与夫人一起养兰赏兰。他曾对记者说:"兰是花中的君子,其香也淡,其姿也雅,正因为如此,我觉得兰的境界幽远,不但我喜欢,内子也很喜欢"。他在家里种国兰200多盆,岁岁青翠,年年绽花。 

  兰花发源于中国,后来逐渐传到日本和朝鲜。同时中国传统的赏兰观念也对他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今日本栽兰已自成体系,发展为号称"东洋兰"的基地。在朝鲜,人们也把兰花视为一种高雅的花卉,陈设于居室、寓所、大堂之中,他们还将兰花作为一种高级的礼品来馈赠。 
  在国兰传到海外的同时,我们也引进了洋兰,因此人们在观赏国兰的时候,也能一睹洋兰的风采。 

  杭州市兰花协会常委理事 姚毓平:我们欣赏中国兰,因为中国的兰花都是有香味的,这是我们中国兰的特点,洋兰,它没有香味,所以我们中国兰称为"香祖",天下第一香。洋兰主要是花形大,色彩比我们中国兰要丰富,变化也多一些。群众一看,洋兰很漂亮,实际上我们中国兰来讲,内涵比较深。大部分我们还是欣赏中国兰为主,因为我们中国兰很早就传到了国外,特别是日本,南朝鲜(韩国),在东南亚一带,一些华人还是很热衷的,所以,我们中国兰现在部分已经进入到西欧,因为他看到我们中国兰那么香,他们也买回去,所以,我们中国兰国际地位还是很高的,因为,中国兰的历史悠久,花形又好,具有香味,还是受到各国人们的喜爱。 

  兰花带着幽香走进了人们的生活,随着时代的变迁,兰花也将被人们赋予不同的内涵,但它始终会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上保持那种"遭霜雪而不凋,历千年而不殒"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