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中国花卉的发展史及花卉分类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按形态特征分类 一、草本花卉花卉的茎,木质部不发达,支持力较弱,称草质茎。具有草质茎的花卉,叫做草本花卉。草本花卉中,按其生育期长短不同,又可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几种。 (一)一年生草本花卉生活期在一的以内,发年播种,当年开发、结实,当
    按形态特征分类 

一、草本花卉 花卉的茎,木质部不发达,支持力较弱,称草质茎。具有草质茎的花卉,叫做草本花卉。草本花卉中,按其生育期长短不同,又可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几种。 
(一)一年生草本花卉 生活期在一的以内,发年播种,当年开发、结实,当年死亡。如一串红、刺茄、半支莲(细叶马齿苋)等。 
(二)二年生草本花卉 生活期跨越两个年份,一般是在秋季播种,到第 
二年春夏开花、结实直至死亡。如金鱼草、金盏花、三色等。 
(三)多年生草本花卉 生尖期在二年以上,它们的共同特征是都有永久性的地下部分(地下根、地下茎),常年不死。但它们的地上部分(茎、叶)却存在着两种类型:有的地上部分能保持终年常绿,如文竹、四季海棠、虎皮掌等;有的地上部分,是每年春季从地下根际萌生新芽,长成植株,到冬季枯死。如美人蕉、大丽花、鸢尾、玉簪、晚香玉等。 
多年生草本花卉,由于它们的地下部分始终保持着生活能力,所以又概称为宿根类花卉。 

二、木本花卉 花卉的茎,木质部发达,称木质茎。具有木质的花卉,叫做木本花卉。木本花卉主要包括乔木、灌木、藤本三种类型。 
(一)乔木花卉 主干和侧枝有明显的区别,植株高大,多数不适于盆栽。其中少数花卉如桂花、白兰、柑桔等亦可作盆栽。 
(二)灌木花卉 主干和侧枝没有明显的区别,呈从生状态,植株低矮、树冠较小,其中多数在适于盆栽。如月季花、贴梗海棠、栀子花、茉莉花等。 
(三)藤本花卉 枝条一般生长细弱,不能直立,通常为蔓生,叫做藤本花卉。如迎春花、金银花等。在栽培管理过程中,通常设置一定形式的支架,让藤条附着生长。 

三、肉质类花卉 肉质类花卉的茎或叶生长肥大,含水分较多,呈肉质,叫做肉质类花卉。 
(一)仙人掌类 这类花卉,由于原产沙漠地带,长期适应干燥环境,茎和叶多有变态,茎变得肉质粗大,能贮存大量水分和养料,叶变成刺状,能减少体内水分的蒸腾。如仙人掌、三棱箭、令箭荷花等。 
(二)景天类 景天科植物中,有不少种类可以作为花卉,它们的茎或叶脆嫩肥大,含水分较多。如景天、石莲、燕子掌、落地生根等。 


按生物学特性分类 
不同的花卉,其生物特性各不相同。它们对光照、温度、水分等环境条件的要求也不同,习惯上常根据这些不同,把花卉分以下四种类型。 

一、喜阳性和耐阴性花卉 
(一)喜阳性花卉 象月季、茉莉、石榴等大多数花卉,它们需要充足的阳光照射,这种花卉叫做喜阳花卉。如果光照不足,就会生长发育不良,开花晚或不能开花,且花色不鲜,香气不浓。 
(二)耐阴性花卉 象玉簪花、绣球花、杜鹃花等,只需要较弱的散射光即能良好地生长,叫做耐阴性花卉。如果把它们放在阳光下经常暴晒,反而不能正常地生长发育。 

二、耐寒性和喜温性花卉 
(一)耐寒性花卉 象月季花、金盏花、石竹花、石榴等花卉,一般能耐零下3-5°C的短时间低温影响,冬季它们能在室外越冬。 
(二)喜温性花卉 象大丽花、美人蕉、茉莉花、秋海棠等花卉,一般要在15-30°C的湿度条件下,才能正常生长发育,它们不耐低温,冬季需要在温度较高的室内越冬。 

三、长日照、短日照和中性花卉 
(一)长日照花卉 象八仙花、瓜叶菊等,每天需要日照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叫做长日照花卉。如果不能满足这一特定条件的要求,就不会现蕾开花。 
(二)短日照花卉 象菊花、一串红等,每天需要12个小时以内的日照,经过一段时间后,就能现蕾开花。如果日照时间过长,就不会现蕾开花。 
(三)中性花卉 象天竺葵、石竹花、四季秋海棠、月季花等,对每天日照的时间长短并不敏感,不论是长日照或短日照情况下,都会正常现蕾开花,叫做中性花卉。 

四、水生、旱生和润土类花卉 
(一)水生花卉 象睡莲,一定要生活在水中,才能正常生长发育,叫做水生花卉。 
(二)旱生花卉 象仙人掌类、景天类等,只需要很少的水分就能正常生长发育,叫做旱生花卉。 
(三)润土花卉 象月季花、栀子花、桂花、大丽花、石竹花等大多数花卉,要求生长在湿度较高,排水良好的土壤里,叫做润土花卉。润土花卉在生长季节里,每天消耗水分较多,必须注意及时向土壤里补充水分,保持湿润状态。 

对于花卉的分类,还有其他的一些方法。例如还可以按照不同的花卉对土壤酸碱度、肥料等的不同要求,把花卉分成其他的一些类型。 

在分类的基础上,我们能够了解到花卉的一般形态牲和生活习性,不但有利于对花卉进行栽培管理,还有利于对它们进行改造和利用。例如,我们掌握了花卉的阳性和阴性,就会自觉地做到把花盆旋转在适合它们生长的位置上。如果不论什么花卉,一概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暴晒,或者一概放在室内光线不足的地方,就会使花卉因得不到必须的环境条件而造成生发育不良,不仅不会开出绚丽多彩的花朵来,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另外,我们可以利用花卉的其他特性,如对光照的要求不同,人为地控制花期,使花卉按照人们的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如节日前后)开放。例如,延长八仙花每天的日照时间,使之不少于12个小时(可以利用白炽灯泡的光照射),能促使其提前一个半月至两个月开花。如果人为采用遮光处理,缩短每天的日照时间(不超过12个小时),能促使菊花、一串红提前开发。反之,增加每天的日照时间,还可使菊花延迟开花。 
再如,还可以根据不同的花卉对湿度不同要求,采取有效的保温措施,让喜温性花卉安全越冬,达到一年育成,多年有花。否则,一到冬季,喜温性花卉全被冻死,来年还得重育新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