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关于秋海棠的花卉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2 00:00
[摘要]人们说贵棠死得可怜,他是秋天出海的,这花又是秋天开的,就叫它“秋海棠”。

  东海边有个古镇,是个水路通商的活码头。海船往返,客商云集同好不热闹。

  这古镇,每户人家都喜欢种花,殷赏花。富的,有花园;清贫的,也在屋前,屋后种些花。有些人就以种花为业,一些客商也喜欢把古镇的花卉带到海外去做买卖。

  这古镇有个人叫贵棠,家有娘子、孩子和老母亲,日子过得很贫困,他的娘子除了帮助种花,还能剪花样卖,她见过什么花,就能剪什么花,而且一剪就象,左邻右舍都夸她的手艺巧,这天,她在街头卖花样同个海外一来的客商对她说:“大嫂啊,你剪的花好是好,可惜是平的,如果能用色纸,彩绢做成花,我可以带到海外去卖,给你好价钱呐”

  贵棠娘子听了客商的话,高兴地说:“先生!我做做看。要是好,你就买。”

  贵棠娘子回家去,就日日夜夜做起纸花,绢花来啦。做啊做,做了一篮各色各样好看的纸花,绢花,五颜六色,巧夺天工,这天,贵棠娘子拎着花得篮,找到那个客商一见纸花,绢花,喜得拍手啊好,当场付了钱,把一篮纸花,绢花都买下了。

  贵棠娘子掐掐指头算算,做花比种花赚钱,从此她就做纸花、绢花卖。别的人也学着做,古镇人除了种花出名,做纸花,绢花也出名了。

  可是,贵棠夫妻虽然能种花,做花,但要养活一家四口,日子过得还是很艰难。这天贵棠对娘子说:“娘子啊,听说你做的纸花、绢花,在我海外卖得起钱,我想自己拿到海外去卖,让我们的日子过得好一些吧!”

  娘子眼圈儿一红,舍不得丈夫到海外去佬买卖;但为了以后的日子。只好点头答应。

  贵棠娘子做了一批纸花绢花。菊花开的时候,贵棠就搭便船出海去了。

  正月梅花,二月杏花,都开过了,七月鸡冠。八月桂花。也开花啦!贵棠去年菊花开的时候去,今年菊花开的时候还没回来!是病回不来,还是不没钱难回家?是死还是生,谁能知道呵!

  盼啊盼,信息终于传来,贵棠在海外贫病交加,早就死了,查上贵棠娘子还是半信半疑,想丈夫能活着回来。她每天呆痴痴地倚在北窗窗槛上,朝海里望。悲悲切切,恍恍惚惚。她望穿秋水郎不归,洒尽眼泪哭断肠。

  花神怜悯贵棠娘子,把她洒落在北窗下土里的泪水化出一棵草,草叶儿正面绿色,背面红色。开着的小花,象点点泪花,又象贵棠娘子做的鲜艳、浑厚的绢花,既稀奇,又好看。这是花神让贵棠娘子种出这种奇异的花儿来卖了好过日子,也是让贵棠娘子每天看看这花儿,寄托对丈夫的哀思呐!

  后来,这种花旺发了一大片。人们说贵棠死得可怜,他是秋天出海的,这花又是秋天开的,就叫它“秋海棠”,用以纪念他,还说花儿是贵棠娘子哭贵棠哭出不来的,所以也反把它叫“断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