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桃树一身皆是宝 药用功效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7 00:00
[摘要]除了桃肉本身外,桃仁也有一定的药用功效。

  要说桃花,可真是个好东西。不过,如果你认为只有桃花才有这么大的神通,那就错了。桃树可谓是“一身皆是宝”,除了桃花,鲜桃、桃仁、桃叶、桃皮等皆可入药。

  如果你想带些水果去看望病人,也不妨选择桃子。因为桃子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作用,对于大病初愈、气血两亏的患者来说,是很适宜的。此外,桃子的含铁量也很高,所以气血亏虚的女性也可以多吃一些。

  但“过犹不及”,桃子虽好,但若不加以节制,过量食用的话,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了。李时珍曾说:“生桃多食,令人膨胀及生痈疖,有损无益。”常言“桃养人”是指食桃适度恰到好处,成天拿桃子当饭吃,可是会上火的。

  除了桃肉本身外,桃仁也有一定的药用功效。中医认为,桃仁可破血行瘀,润燥滑肠,被誉为“活血祛瘀要药”,在临床上的应用十分广泛。《本草经疏》中也有“桃仁,性善破血,凡血枯、血秘、血燥、瘀血、留血、蓄血、血痛等症,用之立通,散而无收,泻而无补”的记载。古今名方“桃仁承气汤”、“桃红四物汤”等都以桃仁入药,用来治疗瘀血停滞、经闭腹痛及便秘等症。

  虽说桃仁有以上功效,但量不宜大。现代研究认为,桃仁含有挥发油和大量的脂肪油,泻多补小,多吃极易导致中毒,从而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心跳停止。所以,是否服用一定要遵医嘱,切不可盲目服用。

  不仅是鲜桃、桃仁,就连桃叶也是可以入药的。夏天小儿身上经常起痱子,这时可取50克阴干的桃叶,将其泡在水中给幼儿洗澡,就能起到预防痱子的效果。也可将桃叶加适量水熬汁直接用来擦抹患处,或是掺到洗澡水中,适用于长痱子严重的患者。

  生活中,许多人一直受到头皮屑的困扰,这时桃叶也可以派上用场。具体方法是取桃叶30片,加入适量水煎,然后用来洗发,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每周一次,新鲜或是干燥的桃叶均可。

  咱们再来说桃枝。中医认为,桃枝味甘性平,可入心、胃两经,有活血通络,解毒,杀虫的功效,对于风湿关节痛、腰痛、跌打损伤等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伤寒类要》中有“浓煎桃枝如糖,以通下部。若口中生疮,含之”的记载。马王堆帛书《五十二病方》也曾载有以桃枝治疗男子疝气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