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茉莉花茶的饮用功效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8 00:00
[摘要]茉莉花茶香气馥郁芬芳,滋味鲜爽甘美。其药理作用具有使平滑肌收缩,降低血压,长发、润燥、生津、香肌等。

  茉莉花是一种亚热带地区的经济花卉。其祖籍据传在波斯湾。早在二千年前的汉代,从“丝绸之路”传入我国。最初在南海地区种植,后逐渐传向广州、昆明等地,再普及全国。

  茉莉花茶兼有绿茶和茉莉花的香味,制作时将采摘来的大批含苞欲放的鲜花,堆放于清洁场所,入晚待花半开呈虎爪形,吐香正浓时,将其掺入绿茶中窨制,待鲜花萎缩时除去花朵,烘干茶胚,再用鲜花复窨,如此再三而成。

  相传早在宋代时,我国即发明了茉莉花茶的窨制。现茉莉花茶的生产,已遍布闽、浙、苏、川、粤等地,其中以福建产茉莉花茶最为著名,远销海外。苏州窨制茉莉花茶亦负盛名,其中香气最佳者为苏州“伏花”茉莉。茉莉花每年分三期开放。第一期为初夏时节盛开,乏为“头花”或“霉花”;第二期于暑期伏天盛开,是为“伏花”或“夏花”,用伏花窨制的茉莉花茶,其品质最为清香宜人;第三期则为入秋后盛开的“秋花”。

  吴中胜迹—苏州“虎丘”一带,历来是茉莉遍地,花农众多。苏州茉莉花茶以产于虎丘的伏花为窨制原料的“伏花茉莉”茶,为花茶中之上品。

  茉莉花茶香气馥郁芬芳,滋味鲜爽甘美。其药理作用具有使平滑肌收缩,降低血压,长发、润燥、生津、香肌等。如用茉莉花十余朵,沸水冲泡代茶饮,则有理气和中、芳香化湿之功效,对治疗慢性痢疾和慢性结肠炎亦有效。有安抚焦虑情绪,以及治疗便秘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