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茶叶保健方法10则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8 00:00
[摘要]茶叶还能消除疲劳、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茶叶的抗衰老作用比维生素E强。

  茶叶中的茶色素可降血压、抑制心肌肥大,可防止血液粘稠和血栓形成。茶叶还能消除疲劳、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茶叶的抗衰老作用比维生素E强。茶叶的减肥效果也很好,特别是乌龙茶效果尤为明显。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的物质,边看电视边喝茶能减少电视辐射的损害,提高人体免疫力。人们总结出了以茶入补、养生祛病的多种茶叶保健方。

  1.醋茶用茶叶3克冲泡5分钟后,滤出茶叶,在茶水中加陈醋1毫升,每天冲饮3次。可治痢疾、牙痛、蛔虫、腹痛等。

  2.盐茶茶叶3克,食盐1克,每日用开水冲服4至6次。适于感冒、咳嗽、火眼、牙痛症。

  3.莲茶先用莲子30克以温水泡5小时,捞出加红糖30克煮烂,加入茶叶即可。有健脾益肾之功,肾炎、水肿患者宜饮用。

  4.菊茶茶叶2克,干菊花2克,以开水冲泡5分钟,每日饭后1杯。有降热解毒、清肝明目、镇咳止痛、降脂抗衰功效。

  5.蜜茶茶叶3克,蜂蜜2克,开水冲服,饭后饮一杯。可治便秘、脾胃不和。

  6.萝卜茶茶叶5克,白萝卜100克,先将萝卜用盐煮烂,每日用茶叶冲饮2次。可治肺疖肿等。

  7.荷叶茶绿茶粉2克,荷叶3钱。以沸水冲泡,即可当饮料喝。对口干舌燥、容易长青春痘、血气不好、脸部皮肤松软不结实、肥胖症等症的疗效均佳。

  8.山楂茶绿茶粉6克,山楂5钱。加三碗水煮沸6分钟,三餐后服饮,加开水冲泡即可续饮,每日一帖。可以消除赘肉油脂,对瘀血的散化也有效。

  9.三七花茶三七花3克,绿茶2克,用沸水冲泡,待温后,徐徐代茶饮之。三七花性凉味甘,具有清热平肝功能。迁延性肝炎患者如经常感到头晕、头胀、眼花、耳鸣,可常饮三七花茶。

  10.三花茶野菊花12克,金银花12克,红花6克,紫花地丁草3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汤,温服之。对慢性肝炎、迁延性肝炎患者具有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