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栀子花叶子变黄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8 00:00
[摘要]栀子花在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叶片发黄,其原因多是由于栽培管理失调引起。

  栀子花叶片变黄,除因缺铁之外,还有以下原因:

  ①根部长期积水,引起烂根。因此,不宜栽在低洼处,盆栽的不宜浇水太多,或肥料浓度太高,或施入一些还没有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造成对幼根的灼伤而使叶片发黄。

  ②长期干旱。长期干旱、根际土壤失水严重,根系吸收不到足够的水分,造成自下向上叶片的黄化,甚至落叶,这种情况在盆栽栀子花中屡见不鲜。因此,宜保持盆土湿润,切忌过分干燥。

  栀子花在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叶片发黄,其原因多是由于栽培管理失调引起。水分过多过少,阳光过强过弱,肥料过多过少都会引起叶片发黄,但发黄的情况不一样,应仔细观察分析原因,加以纠治。

  水黄 嫩叶暗黄且无光泽,老叶无明显变化,枝干细小黄绿,新梢萎缩不长,表明浇水过多。将花卉脱盆置于通风阴凉自吹干土团后再装回盆中。

  旱黄 缺水的黄与水多的黄不一样,缺水之黄为叶梢或边缘发枯、发干,老叶自下而上枯黄脱落,但新叶生长比较正常。注意浇水时浇足、浇透即可。

  灼黄 强烈阳光直射到一些喜阴的花卉(如吊兰、玉簪等)上,易引起花卉叶梢、叶缘发枯,叶片朝阳部分出现黄斑。移到阴处即可。

  缺光黄 长时间置荫蔽环境,叶片得不到足够阳光,不能形成叶绿素,整株叶片变黄继而脱落,补充光照可避免此病。

  肥黄 施肥过多或浓度过大引起的花卉发黄,表现在新叶顶尖出现干褐色,一般叶面肥厚而无光泽,且凹凸不舒展,老叶片焦黄脱落。应立即停止施肥,严重的用大量清洗冲洗部分肥料。

  缺肥黄 表现在嫩叶颜色变淡,呈黄或淡绿色,而老叶比较正常或逐渐由绿转黄。检查盆土,如有干结现象应换土,平时薄肥勤施并适时浇一些矾水。

  相关阅读:

  栀子花的养殖方法与注意事项

  栀子花的养护要点与注意事项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