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怎样种好盆栽梅花

来源:未知
】 2010-07-28 00:00
[摘要]梅花不畏严寒,傲霜斗雪,自古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称颂。依栽培目的不同,梅花可分为花梅和果梅两大类。果梅常栽于果园,以收获果实为主;花梅栽于庭院或花盆中,其花色艳丽,品种丰富,主要供人观赏。 上盆 梅花盆栽以花梅为主。盆栽梅花,在9—10月上盆较好

    梅花不畏严寒,傲霜斗雪,自古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称颂。依栽培目的不同,梅花可分为花梅和果梅两大类。果梅常栽于果园,以收获果实为主;花梅栽于庭院或花盆中,其花色艳丽,品种丰富,主要供人观赏。

    上盆

    梅花盆栽以花梅为主。盆栽梅花,在9—10月上盆较好。选用经过嫁接。已在实地栽培2—3年、根茎较粗壮的树苗上盆,这样栽后当年就能觅花。为使梅花成型,一般可在株高2030厘米处进行截顶,留顶端3—4个新芽作为主枝培养。梅花适宜在轻松肥沃的土质中生长,盆土一般用2份腐叶土、2份风化河泥或稻田泥,6份细沙土混合即成(也可在培养土中略掺粪干或饼肥)。上盆后要连续浇两次透水,放在阳光充足处养护。花盆以普通瓦盆较好,开花时将其移置紫砂盆内,供观赏。

    浇水

    梅花对土壤水分很敏感。浇水要掌握不干不浇,浇则要透,见干浇水,忌过湿的原则。土壤含水分过多,叶片将发黄而脱落。如果发现青叶脱落,则是因为土壤过于。为了使梅花多着花蕾,当新技长至25厘米左右时,应作“干旱处理”.即作短时间的停止浇水,俗称“收水”处理,使植株因缺水而叶片翘卷,枝条略呈萎蔫状,然后再浇小水“缓苗”,“小水”的水量约是通常浇水量的6—7成。小水连续几天后再作短时间的停水,这样反复几次,迫使新梢停止生长及二番枝的萌发,俗称“定头”。然后再慢慢“放水”,逐步恢复正常浇水。这种“收水”的目的,能控制新梢不至长得太长,同时也能使植株集中养分增加花芽生长,可达多着花蕾的效果。但应注意,由于盆土已干燥过久,应先浇小水使根部缓缓吸收,逐渐恢复生机,切不可立即大水浇灌,大水会造成大量落叶。梅花在孕蕾期间落叶会直接影响着蕾,所以要特别注意。梅花喜水,但不耐涝。春季雨水多,易使枝条旺长而使花芽减少。黄梅季节是孕育花芽的时候,盆土宜略干,此时水分过量会使枝条生长细长,甚至会产生叶黄凋落,影响着蕾开花。夏季高温宜湿,可在上午8时至下午4时左右各浇水一次。大雨后应注意侧盆倒水,防止盆内积水。秋季要逐渐减少浇水量,以保持湿润为宜,一般1—2天上午浇水一次即可。霜降落叶后,花芽已长大,可以隔天或隔几天浇水一次。开花和展叶期也要少浇水。

    施肥

    盆栽梅花的施肥,春季除上盆和换盆时施结底肥外,可施一次浓肥(人粪70%,水30%),施后第二天必须“回水”。这次浓肥后,已能满足春季抽枝发叶,不必再施肥,特别是当芽长到5厘米上下时,更忌施肥,不然易使枝条发生徒长,还易引发蚜虫危害。5月中下旬,可施淡追肥1—2次(人粪30%、水70%),目的是促使形成花芽。8月上句,为第二次发根期,同时为了促使花芽肥大,也可以追肥一次(人粪30%、水70%)。9月上旬,梅花新根已较老熟,为使花芽健壮,也可再少量追施一次磷肥。

    在含蕾待放时,追施少量氮素或磷钾肥。肥料来源有:豆饼水,花生饼水(浇在盆土上),干鸡粪(撒在盆土上或埋在盆边)。

    修剪

    梅花枝条宜稀忌繁,枝条过密时须及时修剪。花芽形成在当年新生的枝条上,在新枝中以短枝和中枝开花较多,长枝往往无花,因此欲使多着花,可用修剪的办法促使多生新枝。初上盆的幼株可选留强壮的枝条2-3枝,在20厘米左右处短截,其余枝条可自基部全部剪去,使在短截的枝条上长出新枝。在生长过程中若有徒长枝、纤弱枝、病害枝、重叠技及密生枝,都应及时剪除。修剪要和整形相结台,整形根据植株生长势,保持自然形态,不求挺直、壮观,而讲究横、斜、倚、曲、古、雅、苍、疏,要有诗情画意,有疏有密,疏密相问。花期过后,除主枝留20厘米外,其余枝条均在3厘眯左右处剪去。开花枝在花后将枝条的上部剪去,保留基部3—4个叶芽,促使这些叶芽成为新梢,再形成开花枝。

    翻盆

    盆栽梅花最好能每年翻盆换土一次,盆口直径30厘米以上的可两年翻盆。当花谢以后,约3月底至4月初,即可进行翻盆。翻盆时先将全株从盆中脱出,略将原土铲去一部分,结合整枝修剪,并把枯朽的老根及生长不良须根剪除,然后将根部置阳光下晒两小时左右,使其表面干燥。花盆视植株大小选用比原来略大的瓦盆。盆中添换新土,可施人适量豆饼、马掌或羊蹄壳作底肥。上好盆后,用预储于缸内的清水浇透,然后放在向阳通风、阳光充足的场所。

    盆栽梅花于冬季落叶后,可移至不结冰的室内越冬。如欲促成早开花,可在预期观花前60—70天移人10℃左右的低温温室,届时即可开花。在此期间要注意浇水,多晒太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