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影响花卉生长的因素:土壤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8 00:00
[摘要]土壤的质地一般分为沙土、黏土及壤土。

  土壤是花卉生长的基础。土壤中能长期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及微生物,它能源源不断地供给花木生长发育,土壤还起着固定植株的作用。土壤的种类很多,其结构、质地、肥力、酸碱度等因素都直接影响着花卉生长的优劣。

  土壤的质地一般分为沙土、黏土及壤土。

  沙土:沙土的颗粒大,通透性强,排水好,但保水性差,土壤温度增减快,昼夜温差大,营养物质含量少。一般用作培养土的配制或扦插、栽培幼苗用。

  黏土:颗粒间隙小,土壤紧密,通透性能差,排水性能不好,但保水性能强。含矿物质和有机物质多,保肥性强。土壤昼夜温差小,早春土壤增温慢,对幼苗及大多数花卉生长不利。一般不单独使用。

  壤土:颗粒大小适中,通透性能良好,有机质含量多,保水保肥力强,土壤昼夜温度较稳定。适宜大多数花卉生长。

  土壤的有机质是土壤养分的主要来源,在土壤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释放出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多种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所以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不仅肥力充分而且物理性能也好,有利于花木生长。土壤的通气情况、温度高低、含水量大小也都直接影响着花木根部的呼吸、养分的吸收及微生物的转化。

  土壤的酸碱度决定土壤的微生物活动及理化性质。不同花卉品种对土壤pH值要求不同。大多数花木均适宜中性土壤,而兰科、杜鹃花科、凤梨科等花木要求pH在6以下的微酸性土壤。柽柳、油松、金盏菊、宿根福禄考等适宜在pH在7以上的碱性土壤中生长。大多数温室花卉都适应酸性或微酸性土。pH还影响花色,如八仙花,pH低时花色呈蓝色,pH高时呈粉红色。

  露地一二年生草花喜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夏季开花的花木种类忌土壤干燥。秋季播种花卉喜表土深厚的黏质土壤。露地宿根花卉一般根系较深,表层土壤深度应达40~50厘米。球根花卉要求土壤含腐殖质丰富。

  温室花卉,由于栽在盆钵中,盆土有限,要求土壤营养物质丰富,物理陛能良好。有时需要根据盆栽花卉的不同要求人工配制培养土。有些人由于不了解上述道理,培育盆花时,长期不换盆换土,致使土壤理化性状恶化,通气透水性差,营养元素缺乏,因而导致花卉生长不良,叶片发黄,开花少,甚至不开花,因此,要养好盆花,需注意适时换盆换土。

  相关阅读:

  影响花卉生长的因素:空气湿度

  推荐阅读 :

  总结:家庭养花基础知识及养花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