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九月的花神——菊花陶渊明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7 00:00
[摘要]九月菊花的花神,自然是那一生爱菊如痴的陶渊明。

  菊花别名菊华、九华、帝女花,花形优美,色彩绚丽,相当迷人。九月的深秋时分,正是菊花开得最艳的时候,因此又称之为菊月。菊花的菊是花中四君子之一,在文学作品中菊花有着高情远致的象征,多是用来形容人品出众,高风亮节,洁身自好的美好情操。

  九月的花神——菊花陶渊明

  九月菊花的花神,自然是那一生爱菊如痴的陶渊明。他为菊花写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千古佳句。相传某年九月九重阳节又至,陶渊明枯坐在宅边菊花丛中,采了一大把菊花把玩。难耐酒樽空,怎忍花零落?这时,忽闻马蹄声近,原来是江洲刺史王弘派人送酒来了,于是他以掌中菊花做下酒物,欣然酌酒。这个故事后来流传到民间,每到重阳节,饮菊花酒,感受陶渊明的闲情逸致,体会他那淡泊独立的精神,便成为民众的一大习俗。

  古琴的淡雅之音,写出菊花独立秋霜的傲骨。笙乐飘飘如秋阵阵,清静自得的情怀,古朴而典雅的旋律,形容出菊花淡泊独立的精神。飒飒西风满院载,蕊寒香冷蝶难来。

  相关阅读

  ·中国花历背后的花神传说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