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植物习性、种植技术及图鉴:清盛锦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3 11:36
[摘要]清盛锦株形秀丽美观,叶片色彩绚丽斑斓,常用小型工艺盆栽种。

清盛锦

清盛锦  Aeonium decorum f·variegata
清盛锦

 清盛锦  Aeonium decorum f·variegata 

中文学名: 清盛锦 目: 蔷薇目
拉丁学名: Aeonium decorum f·variegata 科: 景天科
别名: 艳日晖、灿烂 属: 莲花掌属
分布区域: 大西洋加那利群岛 种: 清盛锦

 

清盛锦

景天科  莲花掌属
———————————————
  形态:原生于大西洋加那利群岛,植株稍具分枝,叶肉质,呈莲座状排列。叶片倒卵圆形,顶端尖,正面中央稍凹,并具细绒毛,背面有龙骨状凸起,叶缘有睫毛状细锯齿,叶片色彩丰富,中央部分为杏黄色,与淡绿色间杂,外缘则呈红、红褐及粉红等色。花为总状花序,花后全株枯萎死亡,故栽培中一般不让植株开花。

  用途:清盛锦株形秀丽美观,叶片色彩绚丽斑斓,明媚灿烂,常用小型工艺盆栽种,装饰阳台、窗台、几架、书桌等处,犹如盛开的花朵,非常美丽。此外,多肉植物爱好者也可作为品种收集栽培。

清盛锦
清盛锦

  习性:喜欢日照,颜色变化巨大,缺光时为绿色,光照时间过长及温差较大时时会整株转变为红色或橘红色。较喜水,值春、秋季生长期,不可过于荫蔽;充分浇水,保持盆土湿润,但不能持续积水,空气干燥时要向植株喷水,以使叶片清新。
夏季高温时植株呈休眠或半休眠状态,可放在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光线过强,易灼伤叶片;而过于荫蔽,则叶片色泽暗淡,长势较弱。此外,还要加强通风,注意控制浇水,避免闷热、潮湿的环境,否则植株容易腐烂。
冬季则尽可能地多见阳光,如果能保持12℃以上的温度,可继续浇水,使植株生长。假如维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保持盆土适度干燥,也能耐5℃的低温。
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注意肥水不要溅到叶片上。根据生长情况,每2~3年换盆一次,换盆时间以初春或初秋植株刚开始生长时为佳,盆土宜用排水、透气性良好的沙壤土。

  繁殖:清盛锦的繁殖可在春、秋两季的生长期进行,繁殖方式叶插、扦插都可,容易群生及木质化。

—————————————————————
·日照时间:★★★★
·所需水分:

  注:扦插,插穗可剪取莲座状叶丛或单独用叶片扦插,插前稍晾一段时间,然后插于素沙土或蛭石中,放在半阴处,保持稍有潮气,很容易生根,但叶插的植株成形较慢,须耐心等待。

  ★:1个★代表每天日照1小时,2个代表每天日照两小时……

  :1个代表一个月浇水一次,2个代表一个月浇水两次。浇水时间并不严格,因季节、气候、地域不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