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七、八月份冷地型草坪枯萎病的防治

来源:未知
】 2012-01-27 00:00
[摘要]七、八月份冷地型草坪枯萎病的防治 七、八月份高温高湿季节,冷地型草坪草病害发生的高峰时期,草坪草枯萎病是这一时期危害冷季型草坪草的主要病害。现详细介绍如下: 发生在冷季型草坪草上的枯萎病有三种,主要是由镰刀菌引起的镰刀枯萎病,球黑孢霉菌引起的
七、八月份冷地型草坪枯萎病的防治

七、八月份高温高湿季节,冷地型草坪草病害发生的高峰时期,草坪草枯萎病是这一时期危害冷季型草坪草的主要病害。现详细介绍如下:

发生在冷季型草坪草上的枯萎病有三种,主要是由镰刀菌引起的镰刀枯萎病,球黑孢霉菌引起的黑孢枯萎病,腐霉菌引起的腐霉枯萎病。

黑孢枯萎病很多地区都可发生。仲夏发生在多年生黑麦草、紫羊茅和草地早熟禾上;春季和初夏则发生在钝叶草上。

腐霉枯萎病(Pythium diseases)又称油斑病、絮状疫病,是一种毁灭性病害。它既能在冷湿生境中侵染危害,也能在天气炎热潮湿时猖獗流行。当夏季高温高湿时,能在一夜之间毁坏大面积的草皮。腐霉枯萎病是惟一一种能真正看到其传播的草坪病害,是高尔夫球场最重要的病害,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杀死很多草坪草,形成大片枯草秃斑,对景观效果破坏极为严重。

镰刀菌枯萎病在全国各地草坪草上均有发生,可侵染多种草坪禾草,如早熟禾、羊茅、翦股颖等。

具体防治措施如下:一、七、八月份需要采取的养护管理措施

均衡施肥:适量增施P、K肥,少施N肥,最好是不施。科学灌水:深灌,尽可能减少灌溉次数,避免晚上浇水

改善草坪通风透光条件,降低田间湿度,及时修剪,剪草不要过低,潮湿有露水时不要修剪,剪草后及时把残草清除,保持草坪清洁。过密草坪要适当打孔疏草,以保持通风透光。二、七、八月份如何进行化学防治

1、喷施草坪生长调节剂提高草坪抗性 进入高温高湿季节,可以喷施草坪生长调节剂夏坪康,每660㎡使用夏坪康20克兑水25-30公斤均匀喷雾。连续2-3次可以明显提高冷地型草坪草的抗病能力和抗高温能力,使其安全越夏。

2、及时喷施保护性杀菌剂进行预防 进入高温高湿季节,要及时喷施杀菌剂进行预防,每10-15天一次。常用杀菌剂有:必菌鲨,多菌灵,百菌清,代森锰锌,甲霜灵等。

3、发病初期及时喷施治疗性杀菌剂进行防治 进入高温高湿季节,要及时观察,一但发现草坪出现病害症状,立即喷施或浇灌治疗性药剂进行防治。常用一般药剂:必菌鲨,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甲基托布津、草病灵2、3号等。

最新特效药剂:喷克菌、醚菌酯、阿米西达等对真菌性病害特效。

附文一:

草坪黑孢枯萎病症状及发生规律一、病原及症状

病原为球黑孢霉菌 Nigrospora sphaerica (Sacc.) Mason。在草地早熟禾上,病株叶片通常由顶稍开始枯死,并向下延伸直至叶鞘。在有些品种上叶片出现长梭形或不规则形病斑,病斑中部青灰色,边缘紫色至红褐色,病斑环割叶片后病斑以上的部分,卷曲,呈黄褐色枯萎。也有些品种,频死的草变成紫色。温暖潮湿的天气,病叶上产生大量蓬松的白色菌丝体。严重发病时,大面积草坪均匀枯萎,出现直径为10—20cm界限分明的斑块。在钝叶草上,匍匐茎上出现褐色病斑,病斑增大并环割匍匐茎,使起末端分蘖萎蔫,变黄死亡。草坪普遍瘦弱,出现枯草斑块。(症状图片见本站栏目“园林植保图库”之草坪黑孢枯萎病)

二、发病规律: 病菌以分生孢子和菌丝体在病残体上越冬越夏。孢子在发病组织上或里面形成,在温暖潮湿的条件下萌发,通过风雨传播,引起新的侵染。病斑在高湿时产生大量的气生菌丝,通过搭接也可以进行新的侵染。温暖高湿的天气有利于草地早熟禾发病,夜间浓雾、降雨可造成病害严重发生。凉爽的气候,冬季的冻害与钝叶草发病密切相关,衰退病毒的侵染也会加重病害的发生。另外,土壤干燥,贫瘠也有利发病。

附文二:

草坪腐霉枯萎病症状及发生规律

病原及症状
腐霉枯萎病是根部和茎基部病害,是由腐霉属(Pythium spp.)引起,造成芽腐、苗腐和幼苗猝倒。
在高温高湿条件下,造成根部、根颈部、茎和叶变褐腐烂,草坪上突然出现2~5cm的圆形黄褐色枯草斑。剪草较低的草坪,枯草斑刚开始很小,迅速扩大较高的草坪枯草斑较大,形状不很规则。
形成的枯草斑可汇合成更大的死草区。枯草斑内病叶暗褐色水浸状腐烂,高湿条件下生有绵毛状菌丝体,茎基部缠绕白色棉絮状菌丝体。(症状图片见本站栏目“园林植保图库”之草坪腐霉枯萎病)

发病规律
腐霉菌也是一种土壤习居菌,有很强的腐生性。它通常存在于病残枯草、土壤或者同时存在于这两种介质上,只有在适合的环境条件下才有致病力。腐霉菌是一种对水要求很高的霉菌,在淹水条件下和池塘中的残体上都能很好地生长。土壤和病残体中的卵孢子是最重要的初侵染菌源,腐霉菌的菌丝体也可在存活的病株中和病残体中越冬。
腐霉菌游动孢子可在植株和土壤表面自由水中游动传播,灌溉和雨水也能短距离传播孢子囊和卵孢子。菌丝体、带菌植物残片、带菌土壤则可随工具、人和动物远距离传播。高温高湿是腐霉菌侵染的最适条件。

附文三:

草坪镰刀枯萎病症状及发生规律

症状表现:
镰刀菌枯萎病可造成草坪草苗枯、根腐、颈基腐、叶斑和叶腐、匍匐茎和根状茎腐烂等一系列复杂症状。幼苗出土前后被侵染,种子根腐烂变褐色,严重时造成烂芽和苗枯。发病较轻时,幼苗黄瘦,发育不良。成株叶片受害,病叶上最初为水渍状暗绿色枯萎斑,后变红褐色到褐色,病斑多从叶尖向下或从叶鞘基部向上变褐枯黄。细弱植株基部有红褐色长形病斑,根、根颈、根状茎和匍匐茎等部位干腐,变褐色或红褐色,变色部分还可由根颈向茎秆基部发展,形成基腐。潮湿时,根颈和茎基部叶鞘与茎秆间生有白色至淡红色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团。草坪上的症状:开始初现淡绿色小的斑块,随后迅速变成黄枯色,在高温干旱的气候条件下,病草枯死变成枯黄色,根部,冠部,根状茎和匍匐茎变成黑褐色的干腐状。枯草斑圆形或不规则形,直径2—30cm。枯萎的草坪上出现或不出现叶斑。当湿度高时,病草茎底部和冠部可出现白色至粉红色的菌丝体和大量的镰刀菌孢子。另外,温暖潮湿的天气,可造成草坪发生大面积的叶斑。叶斑主要生于老叶和叶鞘上(首先侵染叶尖),不规则形,初期水渍状墨绿色,后变枯黄色至褐色,病健交界处有褐色至红褐色边缘,外缘枯黄色。 3年以上的草地早熟禾草坪被镰刀菌侵染后,可出现直径达1 m左右的、呈条形、新月形、近圆形的枯草斑。枯草斑边缘多为红褐色。由于枯草斑中央为正常植株,整个枯草斑呈“蛙眼状”。这一症状通称“镰刀菌枯萎综合症”,多发生在夏季湿度过高或过低时。 在冷凉多湿季节,可单独或与雪腐捷氏霉并发,在草坪被积雪或其他覆盖物覆盖时造成叶子枯萎或草株死亡的斑块,在没有积雪或覆盖物覆盖时则造成草坪出现弥散的枯萎,引起雪腐病或叶枯病。

发病规律:
病土、病残体和病种子是镰刀菌的主要初侵染来源。由于种子带菌率较高,在种子萌发出苗时,常引起猝倒和苗立枯。病菌除以菌丝体在病草和病残体上越冬外,有些种还可以厚壁的厚垣孢子在土壤中或土壤顶层枯草层中越冬。厚垣孢子有很强的抗逆性,可随病残体在土壤中存活2年以上,在9℃条件下的干燥土壤中,厚垣孢子甚至可存活8年多。春天当温度回升,湿度和营养条件适宜时,病菌迅速生长,厚垣孢子也很快萌发产生新的菌丝体,并产生大量孢子,尤其是在潮湿土壤顶层的枯草层中更多。所形成的分生孢子有大形的,也有小形的,还有的则是两种兼而有之,这主要取块于镰刀菌的不同种类。分生孢子随气流传播,不断进行再侵染。此间,导致草株大量受害,或造成叶斑;或造成冠部和根部腐烂。冠部的腐烂可导致整个分蘖的死亡,引起植株腐烂死亡。如果环境条件不适宜,在死亡病株的腐烂组织中可形成大量的厚垣孢子越夏。腐烂组织破碎后,厚垣孢子散入土壤,可随土壤扩散传播。影响镰刀菌侵染发病的因素很多,如大气和土壤的温湿度、pH值、肥料和枯草层的厚度等。 高温和干旱有利于冠部和根部腐烂病的发生,主要是发生在仲夏高温期间、充分暴露在阳光照射下的土壤干旱地方,特别是南向的斜坡上。土壤含水量过低或过高都有利于镰刀菌枯萎综合症严重发生,干旱后长期高温或枯草层温度过高时发病尤重。此外,在春季或夏季过多的或不平衡的使用氮肥;草的修剪高度过低;土壤表层枯草层太厚等等,均有利于镰刀菌的发生。另外,pH值高于7.0或低于5.0等也都有利于根腐和基腐发生。长期高湿条件下有利于叶斑病的发生。冠腐、根腐、叶斑和冷湿季节的雪腐、叶枯等症状可在任何龄期的草坪上发生。如:草地早熟禾4年生草坪发生的“枯萎综合症”,即表现的叶斑、根腐、根颈腐等症状就不受株龄影响。

结缕草草坪常见病害的防治

六月禾本科草坪锈病防治技巧

五月份草坪易发病害及防治

草坪地老虎无公害防治八法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