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香石竹叶斑病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措施

来源:未知
】 2012-01-27 00:00
[摘要]WWW.zhiwuw.com 香石竹叶斑病又名茎腐病,在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常常发生,我国上海、杭州等地也因该病使香石竹栽培大受影响。 发病症状 该病可为害叶、茎、枝及花。下部叶片和枝条发病较多。叶片上病斑初为淡绿色水渍状小圆斑,后期扩大为圆形、椭圆形或
WWW.zhiwuw.com

香石竹叶斑病又名茎腐病,在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常常发生,我国上海、杭州等地也因该病使香石竹栽培大受影响。
发病症状
该病可为害叶、茎、枝及花。下部叶片和枝条发病较多。叶片上病斑初为淡绿色水渍状小圆斑,后期扩大为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的红褐色病斑,中央灰白色,并产生黑色的霉状物。枯死的病叶仍留于茎上。茎及枝上的病斑多发生在枝条分叉处或摘芽产生的伤口处,病斑长条形,后期产生黑色霉层。当病斑环割茎部一周时,病斑以上的枝叶便枯萎。
花柄感病能引起花蕾枯死。花蕾感病时,花瓣不能正常开放,并向一侧扭曲,形成畸形花。
病原
该病病原为香石竹链格孢菌,其分生孢子褐色,丛生,顶端着生分生孢子,分生孢子棍棒状,暗褐色,有纵横分隔,横隔膜5至9个,纵隔膜0至5个,孢子大小为19.6至68.8×9.8um病菌以菌丝及分生孢子在病组织及病株残体上越冬。分生孢子可借气流及雨水传播。
发病特点
在温室内该病全年均可以发生。露地栽培的香石竹自6月开始发病, 8至9月发病最严重。雨水多的年份病害往往严重。台风季节里暴雨过后病害明显增长,栽培过密也易诱发病害发生。
防治措施
1、栽植前可用50%多菌灵1000 倍液对土壤进行消毒,消灭土壤中的各种病原菌,以减少病害的发生。
2、发现染病植株,应及时清除病株残体或剪除病叶,以减少侵染源。
3、病害严重的花圃可实行二年以上的轮作,减少病菌数量,控制病害的发生。
4、在发病期间,每10天喷一次1%波尔多液,效果明显。

(记者 佚名)

WWW.zhiwuw.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