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家庭水培红掌的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1-04 08:06
[摘要]红掌别名红鹤花,天南星科,花烛属。

  红掌别名红鹤花,天南星科,花烛属。原产中美洲,近几年国内花卉大公司广泛培育,品种繁多,从刚上市的高档花卉已逐步进入平常百姓家,由于花期长,广为家庭喜爱。传统的红掌栽培采用土壤作为基质,在日常养护过程中存在诸多不便,如人们工作繁忙忘记浇水、浇水时土随水流出、自制的肥料有异味、病虫害难于防治等等。其实,红掌也可以用水培的,家庭水培红掌,简单干净,摆放美观雅致,有兴趣的花友不妨一试。

  1、选花与选玻璃器皿

  在花市上选择植株健壮,无病虫害的红掌,品种可按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挑选时一定要注意,叶子特别亮的不要购买,因为可能使用了亮叶剂,这种使用过亮叶剂的植物回去养不了多长时间。选花时要选3~4朵以上的。选完花后,根据自己选的花的大小与自己的喜好,选择透明的玻璃器皿,还要选购一个用于固定植株的塑料支架,一般玻璃器皿与支架都是配套的。

  2、清洗花根

  首先把红掌根部的土去掉,在清水中清洗,一般情况下清洗三遍才能清洗干净,清洗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弄伤根系,把清洗不掉的土弄掉,避免在以后养护过程中感染死亡。清洗以后,把花根放在干净的水里,浸泡一夜,有条件的花友可以用杀菌剂对根系消毒。

  方法二:

  首先,将根部浸在水里15分钟来软化泥土,把表层的泥土洗掉,被根系包裹的泥土会在日后慢慢析出,不要用手去抠,那样会伤害根的表面,容易造成烂根。

  接着用高锰酸钾以1:5000的比例配好消毒水,修剪红掌的黄叶、枯枝、烂根,切忌处理烂根时要侧切,这样比较不容易破坏根部的纤维组织。放入根浸置15分钟后取出。高锰酸钾在一般的药店都能买到,价格也很便宜。因为高锰酸钾是高腐蚀性的化学用剂,请各位在泡消毒水时一定要按比例,否则根会被灼伤致死!取出后用清水冲洗根,这样一来,原本白色的根会变得有些土黄色或偏暗。

  然后把雨花石洗干净,放进玻璃容器中,再慢慢将红掌放入。这边不得不提到水晶泥,虽然水晶泥它的保湿效果很好,但是并不是每个植物都适用!红掌在由土培到水培的阶段不要使用水晶泥栽培,因为水晶泥的透气性不大理想,而红掌需要很足的透气性,否则根部呼吸不畅也容易导致烂根。

  另外在红掌的适应期期间不要使用营养液,因为真正能吸收营养的水培根还没长出,所看到的仍是土培根,它还没适应水里的生活更不要想它会积极的吸收。它不吸收,营养液分子就会胀满水分子,水质就受到污染,也会烂根。说到水,一般采用放在阴凉处经沉淀后的自来水以及烧开冷却的水,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矿泉水。不要太经常换水,可有5天换一次渐进为10天换一次之后15天一次,太频繁的换水会使根本受损。水只需淹没根部2/3的位置即可,一定不能浸泡到枝叶。

  1个月时间左右当红掌适应了水培的环境,原本白色的根会变成嫩绿色,慢慢变成深绿色。水培根在原有的土培根系上长出,细细小小透明且带有丰富的水绒毛。不得不提到大自然的优胜劣汰,植物的根也一样。不适应水培的土培根会渐渐退化烂掉或是枯萎,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当然,红掌并不是非常喜欢阳光的,所以最好放在有折射光的地方,比如落地窗的玻璃后面或是离窗户0.5米的位置,只需弱光。经常的喷水水雾让植物有足够的湿度,不要喷在花上。

  相关阅读:

  水培花卉如何施肥和增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