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金鱼草的采后处理技术

】 2012-01-27 00:00
[摘要]金鱼草对乙烯敏感,它引越花瓣迅速脱落。老品咱普遍对乙烯较敏感。

  1.学名

  Antirrhinum majus

  2.切花主要特性

  金鱼草对乙烯敏感,它引越花瓣迅速脱落。老品咱普遍对乙烯较敏感。一些新培育的品种对乙烯的损伤有一定的抗性。花茎对重力影响非常敏感,那怕在非垂直状况下保持几分钏,也会造成花茎的弯曲,显著降低切花品质。金鱼草在采切前被蜜蜂授粉,会引起花朵衰老,花瓣脱落,使切花不能出售。为了防止蜜蜂授粉,采切前有时需要用纱网覆盖金鱼草切花。蜜蜂对重瓣品种的授粉较困难。

  3.采切发育阶段

  一般而言,本地销售的金鱼草在花序上1/2至2/3的小花开放时采切,需储藏或远距离运输的切花在花序上有1/3的小花开放时采切。

  4.瓶插寿命

  金鱼草在水中的瓶插寿命有5~7天,在硫代硫酸银(STS)溶液中处理过,并使用保鲜液时,其瓶插寿命可达10~16天。

  5.保鲜剂处理

  (1)水合处理液:使用洁净和温暖(38~43℃)的水,用柠檬酸把水的PH值调整到3.5即可。

  (2)硫代硫酸银(STS)脉冲液:硫代硫酸银(STS)(每加仑水加入 盎司浓缩硫代硫酸银浓缩液)+2%蔗糖+8=羟基喹啉柠檬酸盐300毫克/升。

  (3)1-甲基环丙烯(1-MCP)处理:

  (4)瓶插保持液:保鲜液可延长金鱼草的瓶插寿命。但如在保鲜液中加糖,会促使花穗伸长,小花分离,降低切花品质。为了防止这一问题发生,可以保鲜液中加入10 ~25毫克/升的比久(又称阿拉,一种植物生长抑制剂)。

  6.储藏和运输技术

  (1)储藏运输前,应用含有硫代硫酸银(STS)的水合液进行处理。

  (2)储运时注意保持花茎的垂直状态,防止弯茎发生。

  (3)在运输时保持低温是其成败的关键。使用储运保鲜凝胶。

  (4)在0~ 2℃下可干储3~4天,湿储约一周。

  (5)金鱼草易得葡萄孢霉菌引起的灰霉病。如储存超过4天,应先用杀菌剂处理,以抑制灰霉病。

  7.零售商和消费者处理方法

  (1)对花茎再剪截,然后立即转入PH3 5,温度38~ 43℃的清洁水合液。

  (2)保鲜剂预处理:把切花置于含有硫代硫酸银(STS)+2%蔗糖+8-羟基喹啉柠檬酸盐300毫克/升保鲜剂中,处理24~72小时,以延长瓶插寿命和改善品质。如先前曾用硫代硫酸银(STS)处理过,在零售环节不必再用。

  推荐阅读:

  植物介绍:金鱼草 Antirrhinum maj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