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郁李仁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文章编号:1009-5519(2007)13-1987-02中图分类号:R28文献标识码:B 郁李仁为蔷薇科植物欧李、郁李或长柄扁桃的干燥成熟种子,前二种习惯称“小李仁”,后一种习惯称“大李仁”。 郁李仁味辛、甘、苦,性平。主归脾、大肠、小肠经。本品辛能行散,苦主将泄
< >   
  文章编号:1009-5519(2007)13-1987-02中图分类号:R28文献标识码:B
  郁李仁为蔷薇科植物欧李、郁李或长柄扁桃的干燥成熟种子,前二种习惯称“小李仁”,后一种习惯称“大李仁”。
  郁李仁味辛、甘、苦,性平。主归脾、大肠、小肠经。本品辛能行散,苦主将泄,甘润滑利,长于导行大肠之结气,润滑大肠之燥涩而通便,又能行全身之水气,所以具有润肠通便、利水消肿的作用。临床上用其治疗气滞肠燥便秘及水肿胀满、支气管哮喘、水肿、脚气、小便不利等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药理研究
  
  2.1肠管的作用:郁李仁有显著的促进肠蠕动的作用。用炭末测其在小肠内推进距离法,对6种郁李仁类药材进行的药理研究比较发现,对小鼠肠运动的作用以欧李、郁李仁最直接。水提物最为显著,脂肪油次之,而醇提物及醚提物、醇提过的水提液都无明显作用。而6种郁李仁除蒙古扁桃促进小肠蠕动作用略低外,其他均极显著。对便秘的影响,以燥结型便秘效果最为显著[1]。
  2.2呼吸系统的作用:本品所含皂的苷有使支气管黏膜分泌的作用,内服则有祛痰效果。有机酸亦有镇咳祛痰作用。所含的苦杏仁苷在体内可产生微量的氢氰酸,对呼吸中枢呈镇静作用(小剂量口服),使呼吸趋于安静而达到镇咳平喘作用,大剂量则易引起中毒。
  2.3抗炎镇痛作用:有人从郁李仁水提液中提得两种蛋白质成分。静脉注射分别在20 mg/kg和0.5 mg/kg以上时,对大鼠足关节浮肿均有抑制炎症的活性,给小鼠静脉注射时,抑痛率分别为61.0%及61.5%。
  2.4其他作用:用郁李仁制成的酊剂,对试验狗降低血压有显著作用。本品亦有抗惊厥作用,扩张血管作用。
  
  3临床应用研究
  
  3.1治疗肠燥便秘:(1)郁李仁6 g、松子仁12 g、柏子仁12 g、桃仁10 g、杏仁10 g、枳壳10 g,煎后温服,适用于老年体弱便秘,产后津枯便秘者,未通可继服[2]。(2)郁李仁30 g、朴硝30 g、当归60 g、生地60 g共为细末,每次服用9 g,用于津枯肠燥食积气滞,腹张便秘[3]。
  3.2治疗小儿习惯性便秘:郁李仁、杏仁、火麻仁、大黄、枳实、厚朴、白芍、陈皮、当归、炒三仙、甘草。加工制成冲剂,每袋含生药7 g。1岁以下1/4袋,1~3岁1/2袋,均每日2次;7岁以上1袋,每日3次口服。治疗106例,经治疗1~6日,痊愈30例,占28.3%,显效71.7%[4]。
  3.3治疗幽门梗阻:郁李仁10 g、旋覆花15 g、党参15 g、半夏15 g,杏仁3 g、当归3 g、松子仁3 g、代赭石3 g、桃仁45 g、柏子仁45 g,活麻仁60 g、甘草6 g、生姜3片,大枣3枚。随证加减。加水煎至200 ml,分3次服,每日1剂。治疗13例,均有超过10年的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史。结果:痊愈9例,好转2例,无效2例,疗程2周。
  3.4治疗支气管哮喘:郁李仁 9 g、桃仁 9 g、杏仁9 g、白果仁(打)9 g、炙款冬花9 g、蒸百部9 g,蜜炙麻黄5 g、麻黄根5 g、甘草5 g、车前草24 g、土茯苓30 g、忍冬藤30 g。每日1剂,水煎服,或制成糖浆,每次20 ml(儿童5~10 ml),每日3次口服。共治疗42例。对照组32例用复方氯喘片1片/次,日3次,或长效安茶碱1片/次,均口服(成人量),结果:两组嗜酸性细胞直接计数、临床症状治疗前后自身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01),两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3.5治疗急性阑尾炎:郁李仁19 g、粉丹皮13 g、红藤45 g、皂刺13 g、生薏苡仁45 g、冬瓜仁4 g、银花45 g、桃仁5.5 g、九节菖蒲5.5 g。冷水浸泡半小时后水煎,连煎3次。煎出液滤过后浓缩成200 ml为1剂。开始每4小时口服60 ml,连续2日,再改为每日早晚各服1次,每次30~40 ml,连服2~3日后停药。治疗期间吃半流汁饮食,不宜吃鸡蛋。
  3.6治疗偏头痛:白芍15 g、川芎30 g、郁李仁3 g、甘草3 g、柴胡3 g、白芥子9 g、香附6 g、白芷1.5 g。随证加减,水煎服。治疗30例,治愈37例,好转2例,总有效率100%。轻者服药1~2剂,重者3~5剂[5]。
  3.7治疗水肿:郁李仁90 g、桑白皮90 g、赤小豆90 g、陈皮60 g、紫苏30 g、毛根120 g共为粗粉,每次15g,水煎服。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者。
  本品虽有甘味,但无补养之效,却有苦泄滑利之能,宜用于实证。本品用量不宜过大,《中国药典》定其用量为6~9 g,过量易导致部分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心悸等不良反应,饭后服用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孕妇应慎用或忌用。本品在常规剂量时毒性较小,预防中毒的关键是勿超大剂量用药,若剂量过大,大量皂苷进入体内可破坏红细胞,造成溶血;尼可酸可致皮肤潮红、瘙痒、灼热感,部分患者尚能引起寻麻疹、恶心、呕吐、心悸等;苦杏仁苷大剂量使用,可致延髓中枢先兴奋后麻痹,并抑制酶的活动,阻碍新陈代谢,引起组织窒息。严重中毒时应立即静脉注射3%亚硝酸钠溶液10~20 ml(小儿按6~10 mg/kg体重),应严密观察血压,一旦发现血压下降,应立即停药。必要时用升压药(勿用肾上腺素)及输血、给氧,然后缓慢静脉注射硫代硫酸钠进行解毒。
  
  参考文献:
  [1]阴健.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M].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93.165.
  [2]翁维良.临床中药学[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335.
  [3]贾玉海.常用中药八百味精要[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3. 65.
  [4]费容华.小儿便秘通治疗小儿习惯性便秘106例[J].山西中医,1993,9(6):15.
  [5]李连仲.散偏汤治疗偏头痛[J].浙江中医杂志,1991,26(12):543.
  收稿日期:2007-04-02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

原版全文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