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玫瑰、月季现蔷薇的区别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玫瑰、月季与蔷薇是同科同属不同种的姊妹花,在蔷蔽科中,三足鼎立。其共同点是:均为蔷薇科蔷薇属植物;落叶或半落叶灌木,茎直立或攀缘,通常有刺;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有托叶;花单生或成伞房花序;萼片及单瓣花瓣各五数,重瓣花瓣多数;雄蕊多数,雌
   
  玫瑰、月季与蔷薇是同科同属不同种的姊妹花,在蔷蔽科中,三足鼎立。其共同点是:均为蔷薇科蔷薇属植物;落叶或半落叶灌木,茎直立或攀缘,通常有刺;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有托叶;花单生或成伞房花序;萼片及单瓣花瓣各五数,重瓣花瓣多数;雄蕊多数,雌蕊多数包于壶状花托内,花托成熟变肉质,内含多数或少数骨质瘦果。外观形态上的相似,使人们常把她们张冠李戴,混淆不清。许多人把玫瑰和带有香味的月季混为一谈,其实不同的种有很大的区别,在形态特征上主要是花,然后才是根、茎、叶、果等,再就是其用途的不同。分述如下;
  
  一、形态特征
  
  1、花的区别。
  
  (1)、花色:玫瑰有紫红、粉红和白等色;月季花色繁多,有白、红、粉、紫、黄和绿等色,各色有深浅之分,有的还具条纹及斑点或复色,可谓五彩缤纷;蔷薇花色有红、白、黄、紫和黑五色,黄色为上品。
  (2)、花型:花朵都有单瓣、重瓣和半重瓣之分,但花朵大小形状不同。玫瑰花全开后呈扁平盘形,花径一般为6cm~8cm,最大的1Ocm,花单生或数朵聚生于叶腋,花短梗,有刺,花托平滑。而月季花朵的大小变化多端,小花径只有2cm~3cm,大花径有10cm~20cm;瓣型多样,有尖瓣、反卷瓣、甘蓝叶状瓣等;花一般为单花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少数集成松散的伞房花序,花柄长,且近无刺。蔷薇花常是2~3朵或6~7朵簇生,为圆锥状伞房花序生于枝条顶部,花径2cm~4cm,花柄长4cm左右,光滑无毛,花瓣倒卵圆形,先端微凹或钝,无毛。
  (3)、花柱:玫瑰花柱连合成头状,塞于花托之口;月季花柱离生,伸出于花托口外甚长;蔷薇雄蕊长约4cm,花柱露出花托口外,柱头被绒毛。
  (4)、花萼:花萼都为片。瑰璃的花萼多为瓣状,花开放时,花萼与花同时开展;月季花尚未开放时,萼片先张开,花开放时,萼片反卷,通常羽状。玫瑰与月季在花谢后萼片均不脱落,而蔷薇的萼片就会脱落。萼裂片卵状披针形,长约2cm,先端长尾部尖,常伸展成叶状,全缘。
  (5)、花的寿命。单朵的玫瑰花寿命一般为1天,最多是两天,通常是早晨开放,傍晚就凋谢了;而月季花的寿命短的3~5天,长的达7~10天。蔷薇花的寿命介与玫瑰与月季之间。
  
  2、叶的区别。
  
  玫瑰由7~9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小叶椭圆形或长椭圆状倒卵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边缘有钝锯齿,叶长2cm~5cm,表面绿色、无毛、有光泽、叶脉凹陷而皱缩,背面稍有白粉及柔毛;叶柄有绒毛及刺,托叶为叶片长之半。月季的叶由3~5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小叶阔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有尖,边缘有锯齿,长2.5cm~6cm,两面都无毛,表面绿色、平展、光滑,无皱缩,有光泽,叶柄有刺或无刺;托叶为叶柄长的三分之一。蔷薇的羽状复叶由5~9片小叶组成,叶缘有齿,小叶片椭圆形至长椭圆形,长7.5cm~3.5cm,基部广楔形,先端急尖或稍钝,叶片平展光滑,表面无毛,仅沿叶脉有疏短柔毛。
  
  3、茎的区别。
  玫瑰茎直立丛生,嫩茎绿色,翌年变棕红色,老茎灰褐色附有灰白粉状物,茎基部有粗大皮刺和尖细而密集的小刺;三年生以上的茎基部粗大皮刺脱落,茎上均为粗大皮刺;枝条健壮,高约2m,密生针刺和刚毛,小枝则密生绒毛。月季茎直立,有的品种枝条较长似蔓生,嫩茎绿色,稍有红晕,有时呈紫红色,有刺或无刺,均无毛,皮刺钩状,分散而少,老枝灰褐色,皮刺脱落。蔷薇植株丛生,茎具蔓性,细长无毛,枝条偃伏或蔓生,攀缘,茎刺较大且钩状。
  4、果的区别。玫瑰的果实扁球形,绿色,成熟后呈橘红色;月季的果实为圆球形,较大,绿色,成熟后为橘黄色。蔷薇的果实为倒梨形或近圆球体形,成熟后橙红色,直径约1cm;平滑无毛,宿存萼片直立,果梗无毛。
  5、根的区别。玫瑰和月季的主根均不发育,支根和须根发达,玫瑰的横走根能生根孽,用以繁殖新株,月季不发生根孽。蔷薇根系发达,亦不发生根孽。
  
  二、用途
  
  玫瑰香气浓郁,常大面积栽培,其花蕾是名贵的中药材,烘干后入药,也是玫瑰茶的主原料;鲜花用于提取玫瑰油,进行高级香水、化妆品、香烟的调香,也用来制作玫瑰酱作为食品调味剂和蒸酒等。
  月季因种类繁多且月月季季开花不败,其用途非常广泛,常用于园林绿化、庭院美化及家庭装饰。此外,其切花常用作礼仪花卉使用,广泛地用于各种社交场合。
  
  蔷薇花团锦簇,红果累累,园林中、庭院内可将其植为花架、花格、绿门、绿廊、绿亭;也将其植于围墙、院墙旁,以资攀附,打破墙垣之枯燥、单调感。因其根系发达,亦作嫁接玫瑰、月季的砧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