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银杏在园林中的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摘要 银杏为中国特产,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以活化石而闻名于世界,并以较高的观赏价值和高效的生态功能在园林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 银杏;生态习性;观赏价值;绿化配置 银杏这个中国特有的植物活化石,以其庄重、雄伟、古雅、秀丽的奇
   
  摘要 银杏为中国特产,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以活化石而闻名于世界,并以较高的观赏价值和高效的生态功能在园林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 银杏;生态习性;观赏价值;绿化配置
  银杏这个中国特有的植物活化石,以其庄重、雄伟、古雅、秀丽的奇特魅力,在园林造景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1生态习性
  
  银杏(Ginkgo biloba),又称白果树,落叶乔木,高可达40m,胸径4m,树皮灰褐色,深纵裂;树冠广卵形。枝条有长短枝之分,叶在长枝上互生,在短枝上呈簇生状。叶扇形,上缘有波状缺刻,中间缺裂较深,成二裂状,具长柄,叶浅绿色,入秋落叶前变为黄色。
  银杏在我国华北、华东、华中及西南海拔1 000m以下(云南2 000m,西藏达3 000m)地区均生长良好。常与多种针阔叶树种混交成林,喜光,幼时稍耐庇荫。喜温暖湿润气候,最适气温为22~28℃,能耐-25℃的极端最低气温,对成土母岩与土壤适应性强,但在深厚湿润、肥沃、疏松的酸性土(pH值4.5)、中性沙壤土生长最适宜,地下水位1m以内则生长不良。深根型,侧根发达,保水抗风能力强;耐烟尘,对SO2、Cl2抗性中等。每公顷银杏林每月能吸收SO2 21.4kg。寿命长,如陕西省城固县徐家河村银杏胸径2.39m,高168m,相传为战国时名医扁鹊所植;山东省营县浮来山有株银杏,树龄已达3 500余年,树干端直挺拔,巍峨魁伟,冠如华盖。
  
  2观赏价值
  
  从绿化的角度考察银杏,当属优美的观赏树木。按照造园学家陈植先生的观点,观赏树木具备形态美、色彩美、风韵美三个基本特征。而银杏树则较完备地体现了这三个特征,以下分别予以论述。
  2.1银杏的形态美
  银杏是落叶大乔木,高可达40多米,干径可达数米。在自然生长条件下,银杏树形端正,气势雄伟挺拔,刚劲质朴。无论幼树还是古木,都显出勃勃生机,洒脱超然;而且在长期的自然演变过程中,银杏的形态还有以下变种:
  (1)塔形银杏。主枝自主干分生后直耸向上,致树冠成狭长的尖塔形或柱形。
  (2)垂枝银杏。枝多弯曲下垂,很似龙爪槐的姿态,故名。
  (3)深裂叶银杏。叶形较大,多分裂,且有深缺刻。
  (4)斑叶银杏。叶的底色为绿色,惟具有黄色斑点。
  (5)黄叶银杏。叶全部金黄色,有光泽,甚美丽。
  此外还可根据观赏和绿化的需要,对银杏树采用园艺上的人工修剪,进行人工造型,以达到所需要的树形。其中常见的有:披装形,枝条向两边延伸;中心干分层形,主枝在中心干呈分层排布;无中心干纺锤形,主枝间隔、错落分布树干上。
  2.2银杏的色彩美
  主要表现在其叶片上,并且包括叶形和叶色两个方面。银杏的单叶革质、折扇形。早春嫩叶浅绿,盛夏深碧,秋日金黄,冬季落叶。符合当今园林绿化中“回归自然,师法造化”的手法。
  银杏叶片在长枝上呈螺旋排列,短枝上的叶片又似簇生。而且长短枝上叶片的裂口又各不相同,极富变化。有人观察,即使着生在长枝上的叶片,自下而上形状也各异,表现了银杏的“异形叶性”。在我国、日本和意大利均发现有叶籽银杏,即种子着生在叶片上,着生种子的叶片如同雌花萼,显处特别奇特。因此观赏价值又非同一般。此外,秀雅的银杏叶色,配上清淡的花色,加之绿荫覆地的树冠,在夏季不仅有实际的降温效果,而且能带给人们感觉上的丝丝凉意,这些更增加了银杏的观赏价值和绿化功能。
  2.3银杏的风韵美
  银杏树姿雄伟壮丽,古木参天时更显巍峨之势,其材质轻软而致密,不翘不裂,为高级用材。又是长寿树种,深山古刹之中千年银杏不为鲜见。人们在园林绿化或美化庭院中广为栽植银杏。作为“公孙树”不仅体现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中华美德,对于长者它留给后人吉祥的祝愿和参天大树般的祈盼。
  千百年来银杏以其枝叶繁茂、叶形奇特、果实累累、生命强盛等倍受推崇,有不少城市的街道用银杏命名。山东的烟台市、莱阳市、四川的成都市、辽宁的丹东市等,还先后将银杏定为“市树”。近10年来,有许多行道树改植或加植了银杏,如合肥市的美菱大道南段;芜湖市的九华山路;北京二环与三环之间的成府路、海淀路、白石桥路、三里河路等都配置了郁郁葱葱的银杏。在国外,日本、法国、朝鲜、美国等10多个国家都有银杏街。
  
  3在园林绿化上的配置
  
  银杏既有古朴苍劲、显现威严的一面,又具有柔美缓和、风韵宜人的一面。因此,在园林绿化上采用不同的配置方式,所达到的绿化功能、造景效果,以及所表达的人文意境是不同的。在传统上,银杏多见于皇家宫苑或植于皇陵、祠墓及寺院之中,前者是威严与森严的象征,后者则常与松、柏、槐配置,意在显现庄严肃穆的气氛。我国的一些名山、古刹多有高大挺拔的银杏树,即可为见证。相反,在园林绿化中将银杏树与枫、槭等树木混栽,至深秋黄叶与红叶交织似锦,则另为一番宜人佳景。
  在环境绿化中银杏可孤植,成片丛植或列植。孤植常见于公园大草坪、都市广场之中,待其枝繁叶茂,绿荫覆地之时,即为大视野中一主景;成片丛植多用来分隔园林空间,遮挡视线。常用于公园或风景区的一隅,是为游人提供休憩纳凉之场所;而列植是近些年来利用银杏树冠高大抗逆性强、病虫害少、萌蘖力强、耐修剪、根系发达、寿命长、抗污染而用作城市的行道树。
  此外,银杏树对SO2、Cl2等有害气体有很强的吸收能力,故也是工厂、矿区的绿化树种。
  
  4参考文献
  
  [1] 彭镇华.银杏[J].中国城市林业,2003(1):34.
  [2] 沈迎新,丁之恩.银杏的绿化功能研究[J].经济林研究,1999,17(4):24-26.
  [3] 梁立兴.银杏——城乡园林及行道树的优良树种[J].绿化与生活,1999(3):25-26.
  [4] 同济大学.城市园林绿地规划[M].北京:中国建筑出版社,1992.
  [5] 陈植.观赏树木学[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84.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 [2] [3] [4] [5] [6] [7] [8] [9] [10] [11]

原版全文
相关内容: